中国反诈成功实践

2023-03-22 08:37

20世纪90年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始在中国出现,后大肆蔓延泛滥,大量公民被骗。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多发态势。中国政府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探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治理之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2021年,中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是5年前的5倍。自2021年6月起,此类案件在中国连续17个月同比下降,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今天,放眼全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正在世界各国快速发展蔓延,成为世界公害,也成为全球性打击治理难题。我们怎么办?面对这一“世界之问”,中国用成功实践探索出破解难题的中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四专两合力”建设。

加强专题研究,法律制度不断完善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多元化、各层次、全方位的专题研究,是有的放矢、精准高效开展打击治理工作的必要前提,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国政府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运用大数据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效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文件。

——研究出台法律意见。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律问题,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一)(二)》等系列法律指导意见。2022年9月,中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出台,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法律支撑。

——加强犯罪规律及对策研究。中国政府建成了公安、通讯、金融、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以及院校、科研院所、学协会等多元化的研究体系,始终紧盯犯罪手法变化,制定打击治理对策;紧盯犯罪群体变化,加强整治措施研究;紧盯受骗群体变化,加强精准预警、宣传防范对策研究。2021年,中国政府成立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和11个分中心,不断加强犯罪新手段、新问题、新动向、新态势研究,始终掌握打击治理的主动权。

加强专门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专业化的跨国有组织犯罪,中国政府坚持“以专治专”,成立专门机构、充实专门力量、加强专业培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建设四级反诈中心。中国成立集专业人才、专业手段、专业设备、专业能力于一体的“国家反诈中心”和8个国家级分中心,推动各省、市、县建立相应的反诈中心。

——充实反诈专门力量。中国警方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根据本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形势,不断充实反诈专门队伍。同时,中国金融、通讯、互联网等主管部门,也确定专门力量负责反诈工作,专门队伍不断扩大。

——建立反诈专家队伍。中国政府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国家级智库和专家队伍,评选各行各业专家委员;中国警方分梯队、分层次评选特邀刑侦专家、反诈专家和人才能手,为反诈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加强反诈专业培训。中国政法、金融、通讯、互联网主管部门,举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类专业培训1万余次。2021年,中国刑警学院率先开设侦查学专业电信网络诈骗侦查方向,并于同年9月招录了首批本科生,开启公安院校持续培养反诈专业化人才的道路。

加强专案攻坚,打击震慑不断强化

打击是最好的防范。中国警方始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近年来,公安部连续部署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云剑行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出重拳、下狠手,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显著战果,形成强有力震慑。

——严厉打击跨国诈骗。中国在尊重各国主权基础上积极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国际执法司法合作。中国警方应邀先后赴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所在国执法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法通过引渡等执法司法合作手段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严厉打击骨干头目。部署开展“拔钉”行动,依法缉捕和惩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骨干头目,对其中危害极大的犯罪嫌疑人发布公安部A级通缉令。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骨干头目到案。

——严厉打击突出犯罪。针对被骗金额大的重点案件,组织开展大案攻坚,对特别重大案件直接由中国公安部组织侦办;针对刷单返利、网络贷款、网络购物、网络投资等案件高发的情况,成立打击高发类案指挥部,开展集群打击;针对“电话卡”“银行卡”被大量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情况,部署开展“断卡”行动,极大增加犯罪成本;针对组织招募人员赴境外从事诈骗活动的情况,部署开展“断流”行动,重点打击幕后组织者,不断挤压诈骗集团生存空间。

——严厉打击黑灰产犯罪。中国警方紧跟形势变化,不断创新打击方式。针对引流推广、技术开发、转账洗钱、服务器租赁、域名转售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犯罪,部署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区域会战”。公安、通讯、金融和互联网等多部门集合全国优势资源,定向研判犯罪线索,组织开展集中打击,实现了规模打击效能最大化。

加强专业技术,工作效能不断提高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专业化高科技犯罪,诈骗集团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AI智能、GOIP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更新升级犯罪手法,在通讯网络和转账洗钱等方面与我攻防对抗不断加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诈专业技术研究和应用,坚持与诈骗集团斗智斗勇,不断调整打击防范措施,始终保持主动权,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专业技术攻坚仗。

——强化技术防范。中国公安、金融、通信、互联网等部门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升预警发现和防范处置能力,对诈骗电话、短信、域名网址、网络账号开展技术防范工作。

——强化预警提示。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技术,及时发现受害人,实施精准提示。中国政府开通96110专线电话、12381短信平台,大力提升预警提示效能,成功避免大批民众被骗。

——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中国警方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充分发挥刑事科学技术支撑优势,全面提升资金流、信息流、网络流的研判取证能力,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抓好内部合力,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坚持广泛动员、发动群众,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政府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反诈工作机制。中国国务院批准建立由公安部牵头、25个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省、市、县3级政府也建立本级联席会议机制,创新构建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公安机关建立全警反诈工作机制。中国公安机关内部形成了三个有效合力:上下高效联动的纵向合力、各地通力协作的区域合力、各警种密切配合的横向合力。职责清晰、紧密衔接、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全警反诈工作体系已经建成。

——信息通讯行业全面投入反诈工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信息通信行业组建部、省、企三级反诈工作专班,排查处置一大批涉诈电话卡和互联网账号。制定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反诈责任清单,综合运用考核问责、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督促落实,压紧压实企业责任。

——金融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部署金融行业建立支付体系反诈防控制度,建立账户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夯实账户实名制,建全涉诈风险监测机制。协助公安机关打击买卖账户行为,将涉诈作为监管“红线”,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涉诈情况纳入监管考核。

——全社会开展反诈宣传防范。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3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9亿份,发送公益短信30.7亿条。2021年,“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累计发布视频8460条,播放量达47.2亿次,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明显提升,形成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促成外部合力,国际执法司法合作不断加强

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面对严峻复杂的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各国重打击、谋治理、求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2010年,中国警方首次与菲律宾警方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捣毁了“11.30”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之后,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履行国际义务,积极推进国际执法合作,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努力促成世界各国携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强大合力。

——在亚非方向,中国先后与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肯尼亚等多国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执法合作,积累了成功经验,形成了良好机制。

——在欧洲方向,2016年,中国与西班牙警方联合开展“长城行动”,成功捣毁1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37名,成功将225名嫌疑人引渡回中国,成为国际执法合作的典范。2018年,中国公安部专赴欧盟警察署,交流“长城行动”经验,商议参照此模式开展中国与欧洲国家的执法合作。

——在多边领域,2022年3月至6月,中国警方在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与76个成员国警方共同参与反诈“曙光行动”,捣毁设在多国的诈骗窝点1770个,逮捕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拦截非法资金5000余万美元。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近年来,中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国的打击治理形势不断向好。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四专两合力’建设”的中国方案是完全正确的,中方愿向各国分享做法和经验,共同应对解决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难题,为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