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芬太尼管控情况

2022-08-15 16:40

毒品是人类公害。中方一贯本着责任共担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共治。

近年来,随着国际禁毒形势发展变化,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大规模流行滥用,致死人数逐年攀升,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对此,中方站在维护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的高度,对有关国家给予充分的、全面的、无私的帮助应对解决。芬太尼问题在中国并不突出,中国国内尚未发现成规模滥用芬太尼类物质现象,更没有发现因吸食芬太尼类物质致死案例。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立场,2019年5月1日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为防范其非法制贩及滥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充分认可。

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后,中国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确保整类列管规定落地见效。一是完善法律保障。起草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案件立案追诉、定罪量刑等3个法律保障文件,为严惩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二是完善技术支撑。在全国建设国家毒品实验室5个分中心,芬太尼类物质检验和监测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加强排查管控。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芬太尼类物质摸排管控行动,摸清全国涉芬企业、人员、前体和设备底数情况,并将高危人员纳入重点管控对象,清理网上违法信息,从源头上防范制贩芬太尼类物质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强化执法打击。部署在重点省市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强化查缉堵截和执法打击。整类列管以来,全国未发现一起制贩和走私芬太尼类物质案件。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中美联合破获的芬太尼走私案件王凤玺案、陈剑平案公开宣判,展示双方的合作成果。同时,中国一贯遵守国际规则和国内法律管控制毒前体化学品,根据新情况不断加强管控,防范其流入制毒渠道。

芬太尼类物质管控是一个国际性问题,需要各国同行共同努力。可以看出,中方在整类列管芬太尼问题上,充分展示了诚意与支持。但在国际社会和中国芬太尼类物质管控越来越严的情况下,美国芬太尼问题持续恶化,致死人数不降反升,其中原因值得深思。经过持续深入系统的治理,中国毒情形势不断向好,中方乐意向各国分享我们的做法和经验,也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解决全球毒品问题,促进国际禁毒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