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中方敦促美英澳三国不要做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2023-03-15 06:04

    法新社记者:美英澳三国领导人昨日宣布澳将从美购买核潜艇。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已多次强调,美英澳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推进核潜艇及其他尖端军事技术合作,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只会刺激军备竞赛,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此表达了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美英澳发布的最新联合声明表明,三国为了一己地缘政治私利,完全无视国际社会关切,在错误和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三国声称将遵守最高核不扩散标准纯属欺世盗名,实质上是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安排,严重损害机构权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方要再次严正指出,核潜艇合作事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相关保障监督问题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通过透明、公开、包容的政府间进程共同讨论决定。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三国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商签保障监督安排。

    需要强调的是,亚太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局面弥足珍贵。中方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理念,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要做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