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使馆发言人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访南太有关问题系列答问(二)

2022-06-01 15:11

问:有澳媒认为,中所签署安全合作协议,旨在谋求建立军事基地并试图将南太地区军事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日澳媒体一再炒作所谓中所安全合作意在寻求在所建立中国军事基地,推动南太地区军事化论调,这与事实完全不符。去年发生的所罗门群岛社会骚乱事件不仅严重破坏了所正常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危及中国在所公民生命及财产安全。中方应所方紧急要求提供警用物资、装备和人员培训,助所有效维护社会治安,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同一时期,澳政府也应所方要求派驻国防军协助所维持社会治安,中澳双方并就此保持了密切沟通和配合。

王毅国务委员访所期间进一步明确阐述了中方在所安全合作上的立场。中方同所商签的框架协议以所方需求和要求为依据,以所方同意为前提,以平等协商为基础,旨在协助所方提升警务执法能力,支持所方更好维护社会治安,也同时保护在所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中方无意在所建立军事基地。中所安全合作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