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12-09 19:34

12月9日,驻澳大利亚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澳外交贸易部代理副秘书长艾莉、澳前总理惠特拉姆之子尼古拉斯·惠特拉姆、澳前贸易部长埃默森、澳前驻华大使郜若素、中澳建交前访华的澳国家乒乓球队成员平克维奇和肖特出席并现场致辞,澳FMG集团董事长弗里斯特、澳科学家马歇尔视频致辞。澳政府、工商、科教、文化、学术、新闻等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澳使节、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近600名嘉宾出席。

肖千大使在致辞中向所有为中澳关系发展贡献力量的澳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与崇高敬意。肖大使指出,中澳建交50年来,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在务实合作领域优势互补,在人文领域交流互鉴,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实现互利共赢。历史证明,中澳完全能够做到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成为不同文化传统、政治制度、发展阶段国家间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表率。肖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与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近期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富有建设性的会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引领航向。正如习主席指出,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方愿以中澳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与澳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澳外交贸易部代理副秘书长艾莉表示,澳中建交以来,澳中两国和所在地区均发生巨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共同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发展。澳大利亚在和中国的合作中获益匪浅,并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澳工党政府重视澳中关系发展,两国应坚持相互尊重、携手合作。澳中关系保持稳定符合澳中两国和亚太地区利益。正如黄英贤外长在11月举行的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官方晚宴上所说,即使双方存在分歧,只要坚持相互尊重、携手合作,我们就能继续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地区稳定。

澳前总理惠特拉姆之子尼古拉斯·惠特拉姆强调澳中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忆及惠特拉姆总理在给澳首任驻华大使费思棻的信中写到,澳大利亚寻求在“友谊、合作、互信”的基础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澳前贸易部长埃默森强调,正是得益于和平共处和相互尊重,两国从双边务实合作中获益良多,双方应继续保持和深化这种合作关系。澳前驻华大使郜若素表示,澳历届政府均重视澳中关系发展,澳中关系值得珍惜。澳FMG集团董事长弗里斯特表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享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应在此基础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澳科学家马歇尔表示,50年来两国友好深植于两国人民心中,双方应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澳建交前访华的澳国家乒乓球队成员平克维奇和肖特结合个人亲身经历深情回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亲身参与澳中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澳中体育交流是两国人民友好的生动体现。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喜庆祥和。我馆精心制作并播放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视频短片,对中澳友好交流历史进行全面回顾,生动展示了中澳关系全方位、各领域的巨大发展成就。肖大使还与致辞嘉宾共切纪念蛋糕并合影。

中澳艺术家现场演绎了钢琴独奏《黄河》(选段)、《我和我的祖国》与《黎明丛林曲》等中澳曲目,赢得在场嘉宾热烈掌声。我馆在现场专门设立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互动区,与会嘉宾近距离体验中国书法、茶艺、剪纸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来宾们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和中澳建交以来两国交流合作丰硕成果,对中澳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表达良好祝愿,祝贺招待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