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举办纪念澳中建交50周年官方晚宴

2022-11-15 08:10

11月13日晚,澳大利亚政府在悉尼新南威尔士美术馆举办纪念澳中建交50周年官方晚宴。阿尔巴尼斯总理发表视频致辞,黄英贤外长发表主旨演讲,反对党影阁外长伯明翰致辞,肖千大使和外交贸易部礼宾司司长麦康维尔致祝酒辞。国防工业部长兼国际发展和太平洋发展事务部长康罗伊等联邦政府政要,南澳州州督孙芳安等澳各州、领地政要,中国驻澳各总领馆负责人和使馆高级外交官,以及澳经贸、教育、科技、文化等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

阿尔巴尼斯总理在视频致辞中表示,50年前,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工党政府作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正确决定。50年来,澳中的贸易关系和各领域联系造福两国人民。中国的经济发展使数千万人民不再生活在贫困中。澳中以平和、直接、相互尊重的方式开展对话,有助于双方发展得更好。稳定的澳中关系对双方是互利的,有利于两国经济、文化和人民。祝贺此次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黄英贤外长在主旨演讲中高度评价惠特拉姆总理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自那时以来,中国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澳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关系和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澳中关系稳定符合两国和本地区利益。澳朝野将继续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澳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资。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值此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双方应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澳方愿同伙伴一道努力,构建和平、稳定、繁荣的地区。澳方愿同中方在清洁能源转型等领域探讨互利合作。只要能妥善处理分歧,发展双边关系同维护国家利益并不产生冲突。

反对党影阁外长伯明翰高度肯定惠特拉姆总理作出同中国建交决定的历史意义,表示继任的自由党弗雷泽总理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提出了发展澳中关系的原则。此后中国改革开放同澳自身的改革转型相契合,促进了双方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虽然澳中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希望两国关系互利互补,并在未来取得更大进展。

肖千大使在祝酒辞中表示,中澳关系经历半个世纪风雨洗礼,更趋成熟稳定、富有韧性。中方愿以今年中澳建交50周年为契机,同澳方一道共同努力,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外交贸易部礼宾司司长麦康维尔在祝酒辞中表示,澳中建交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正如阿尔巴尼斯总理和黄英贤外长所说,澳中关系十分重要。澳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