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使馆举办中澳青年交流座谈会

2022-10-25 08:15

10月22日,驻澳大利亚使馆以“分享减贫经验,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举办中澳青年交流座谈会。肖千大使出席并致辞,使馆青年外交官以及来自澳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分校的青年代表等约50人出席。

肖千大使致辞表示,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天中外青年汇聚一堂,分享减贫经验,恰逢其时。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历史。新时代十年来,中国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肖大使指出,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在消除自身贫困的进程中,得到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当前,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每个人都有过上好日子的权利。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青年踊跃发言,分享各自国家的减贫经验。使馆青年外交官介绍中国精准扶贫方略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中国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经典案例,以及为推动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积极贡献。澳高校青年祝贺中国减贫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分享自己国家在减贫路上面临的挑战和经验。在研讨互动环节,大家就贫困产生的根源、全球贫困和发展面临的挑战、减贫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青年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使馆经典文化展品,游览了使馆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