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宁公参出席中澳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调研西澳科技合作交流工作

2022-10-19 06:22

2022年10月11日至14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蔡嘉宁访问西澳州珀斯,出席由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澳大利亚联邦工业科学资源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联合举办的科廷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承担的中澳科学研究基金第四轮次“中澳土壤碳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致辞,开展系列双边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工作调研。使馆二秘车尧、中国驻珀斯总领馆总领事龙定斌等馆领导分别出席和参加了部分活动。

蔡公参在揭牌仪式上祝贺科廷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成功获得中澳科学研究基金第四轮次立项支持,表示双方科研合作有助于中澳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造福两国人民,是中澳科技合作的又一典范。强调两国建交50年来,科技合作为双边各领域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增进理解和深化友谊的桥梁纽带和动力引擎作用,希望合作团队携手并进,开创中西澳、中澳科技合作和友好交流新篇章。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澳大利亚联邦工业科学资源部国际部副司长Steph Natik、澳大利亚驻华科技参赞Esther Harvey、浙江大学代表等出席并致辞,澳大利亚联邦外交贸易部西澳办公室、西澳州就业旅游创新厅、中国科技交流中心等友好人士约100人线上线下共同出席。

访问西澳期间,蔡公参一行会还见了西澳州就业旅游创新厅厅长史蒂芬·道森,拜访诺贝尔奖得主巴里·马歇尔和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西澳大学农学院院长西迪克院士,走访伊迪斯科文大学、莫道克大学,覆盖西澳州全部4所公立大学,深入世界著名马歇尔传染病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实地调研,参加西澳州华人科学家协会、工程师协会等专业社团联合举办的“西澳华人科技界代表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共话友谊恳谈会”,与州政府科技创新部门政要、高校国际合作交流主管校长和部门及相关实验室负责人亲切交流,宣讲中国科技创新成就主张和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中澳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听取双边科技合作意见建议,商讨建立双边地方政府科技合作交流长效机制等多个议题,得到了各方积极认同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