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遇到踩踏事件怎么办?

外交部领事司
2022-11-07 12:06

首先要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场所,外出时应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察觉所在位置有人群聚集趋势,甚至踩踏风险,要主动远离,千万不要“看热闹”。

一、哪些情况易发生踩踏事故?

1.常发生于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员聚集地方;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等。

2.人群中,前面有人摔倒(或只是蹲下来系鞋带),后面人群未留意,发生踩踏。

3.人群受到惊吓,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失控局面,在无组织的逃生中,拥挤踩踏。

4.人群情绪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发生踩踏。

5.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二、遭遇拥挤人群怎么办?

1.发觉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奔跑,避免摔倒。

2.如果无法躲开人群,尽量避免到人群中间,要走在人流边缘。

3.在人群中,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推倒。

5.陷入拥挤人流中,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

6.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7.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如路灯柱,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迅速离开现场。

三、出现混乱后面怎么办?

1.在人群中要时刻警惕,尤其要注意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骚动。

2.脚下要敏感,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成为踩踏事件诱发因素。

3.当发现前面有人摔倒,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人不要向前靠近。

4.当带着孩子时,最好把孩子抱起,避免在混乱中被踩伤。

5.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6.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顺利逃生的重要因素,争取做到遇事不慌,否则可能会造成出现谁都逃不出的惨剧。

四、开车遇到拥挤人群怎么办?

1.切忌驾车穿越人群,尤其是群众情绪愤怒、激动或满怀敌意时。

2.倘若汽车与人群同一方向前进,不要停车观看,应马上转入小路、倒车或掉头,迅速驶离现场。

3.倘若无法冲出重围,应将车停好后离开,躲入小巷、商店或民居。如果时间紧张,要立刻停车并锁车门,静静留在车内,直至人群通过。

五、发生踩踏如何自保?救命三招!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

2.不慎摔倒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3.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部分来源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