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出生、父母一方或双方为中国公民的儿童赴华

2016-11-23 07:00

   如出生时其父母一方或双方已加入外国国籍或已取得外国永久居留权(如澳大利亚“PR”),该儿童前往中国时应申办中国签证。
   如其父母双方均为中国公民且均未取得外国永久居留权,该儿童前往中国应申办中国旅行证(详见申请旅行证须知)。

   一、申请材料
   (一)首次申请中国签证
   1、护照——有效期为6个月以上、有至少1张空白签证页的护照原件及护照照片资料页复印件1份。
   2、签证申请表——请登陆中国签证在线填表系统网站递交您的签证申请表:https://cova.mfa.gov.cn/qzCoCommonController.do?show&pageId=index&locale=en_US。

   3、照片——小2寸(48mm×33mm)近期、正面、彩色、免冠护照照片1张,并粘贴在申请表上。照片须符合要求,详情请点击这里 
   4、父母身份证明——儿童父母双方的护照、儿童出生时父母双方的澳签证信息、外国永久居留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复印带照片资料页)1份。
   5、儿童出生证——儿童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6、其他材料——签证官员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材料。
   (二)再次申请中国签证
   1、中国签证复印件。
   2、根据签证种类的不同,提交其他相应的申请材料。详情请访问有关签证须知

   二、申请方式

   (一)直接递交

   儿童父母任何一方或双方可亲自或委托他人、旅行社、签证代办机构根据领区划分向相应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递交申请。儿童通常无需到场,但需提供父母双方或一方签字认可的签证申请表。

  (二)邮寄服务 
  1、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分别接受来自不同州(见中国驻澳使领馆领区划分)的签证申请,请拟采取邮寄申请的申请人辨别后寄出。
  2、请认真阅读申请签证须知,根据须知要求备齐各种申请材料。由于邮寄申请的特殊性,邮寄签证申请的受理时间为10个工作日(自收到申请人材料且材料齐全之日至寄出之日),无加急服务。
  3、为了证件邮寄的安全和快捷,各签证代办中心和中国驻澳大使馆仅接受Australia Post的Express Post信封装寄的申请材料。请申请人务必记录好邮件跟踪号码,以便您向Australia Post等查询邮件状态。
  4、请申请人随申请寄来写好回邮地址、收件人姓名的Express Post回邮信封。

  5、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对护照和文件在邮寄过程中发生的丢失和损坏不承担任何责任。

  (三)如有需要,申请人须根据大使馆、总领馆通知前往面谈或验证申请材料上的签字。


   三、办理时间  
   1、普通办理:第4个工作日取证;
   2、加急办理:第3个工作日取证(此服务须经批准);  
   3、特急办理:第2个工作日取证(此服务须经批准)。

   注:根据个案的不同,个别签证申请的审批时间可能长于4个工作日,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就此联系申请人。

   四、费用标准及方式  

   请参见签证旅行证收费标准。

   五、注意事项
   (一)申请表可由儿童父母填写并签署。请如实、清楚、完整地填写签证申请表各项内容;填写不实、漏填或字迹不清楚,都可能导致签证审批的延误,甚至被拒发签证。

   (二)签证官员将依个案做出签证决定。
   (三)上述信息如有变动,以大使馆或总领事馆解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