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旭大使出席新南威尔士州侨界欢迎宴会

2013-11-05 07:00

  2013年11月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华侨华人社团在悉尼举办宴会,欢迎马朝旭大使到任履新。驻悉尼总领事馆李华新总领事夫妇、新州州长奥法雷尔、反对党代表王国忠上议员等出席。

  欢迎宴会在中澳两国国歌歌声中开始。马朝旭大使致辞,感谢新州侨界和侨胞们的热情。马大使说,近期中澳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布赖斯总督对华国事访问圆满成功。习主席在会见总督时强调,双方应本着相互信任、互利双赢的精神,共同开创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上月初在多边场合分别会见阿博特总理或通话,双方同意巩固两国关系中互信、经贸、人文和安全等四个纽带,并同意加快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进程,把中澳关系建设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马大使说,上月新州发生森林火灾,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李克强总理致电阿博特总理表示慰问。中方应澳方请求及时提供有关火灾的卫星图片和信息数据。这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是中澳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写照。马大使与来宾分享到任两个月来的感受:

  一是中澳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共识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竞争,这为两国关系走得更深、更远、更稳提供了强劲动力。进一步发展中澳关系也成为两国社会各界的共识,这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倍加珍惜。

  二是中澳关系发展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澳大利亚也在思考如何应对新挑战,这是中澳关系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进一步丰富深化中澳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努力打造两国合作的升级版。

  三是人文交流在中澳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中澳两国人民对彼此都怀有友好的感情。我们应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让中澳友好与合作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华侨华人已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生力军。华侨华人在促进中澳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在新形势下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关心和支持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加强中澳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马大使说,再过几天,备受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开幕。这次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必将为深化中澳友好合作提供新的广阔空间。

新州州长奥法雷尔讲话

  马大使最后表示,作为新任驻澳大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将不辱使命,夙夜在公,只争朝夕,同大家一道,努力推动中澳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使领馆将倾听侨声,体察侨情,竭诚为大家服务。相信广大华侨华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使领馆的工作,为中澳友好合作加油鼓劲。让我们在实现中澳两国人民共同梦想的进程中,砥砺前行,不断奔向新的起点。

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讲话

  澳大利亚和平统一促进会邱维廉会长代表新州各侨团致辞,热烈欢迎马朝旭大使到任,表示在澳华侨华人将继续为中澳关系发展积极做出贡献。奥法雷尔州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州将继续在中澳关系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来自新州60余个侨团近500名华侨华人代表和驻澳大利亚使馆、驻悉尼总领馆代表出席了欢迎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