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澳大利亚须知-13:物产物价 

2013-09-27 07:00

 

  、物产。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丰富,物资供应充足。农牧业、采矿业为传统产业,盛产牛、羊、小麦和蔗糖等。  

  澳大利亚货币为澳大利亚元。外币现金通常需要兑换成澳元后方可使用。澳元近年汇率波动较大。20138月,澳大利亚元与人民币的比价约为1:5.5左右,美元与澳大利亚元比值约为1:1.08  

  、金融。澳大利亚金融业发达,服务完善。主要银行有澳新银行(ANZ)、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国民银行(NAB)和西太银行(Westpac)等。国际信用卡及澳大利亚各银行借记卡被广泛使用和接受。  

  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悉尼设有分行或办事处。使用带有中国银联“UnionPay”标志的银行卡,可在澳大利亚境内的免税店、大型商场、餐厅、宾馆、著名旅游景点等近3万家商户刷卡消费,也可从遍布全澳大利亚的7,000多台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提取现金。更多信息可访问银联网站,或咨询银联在澳大利亚的24小时免费服务电话1800 649 612  

  、税负。澳大利亚实行分税制,分为中央税收和地方税收。联邦政府主要征收的税包括: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销售税、福利保险税、关税、消费税、银行账户借方税、培养保证金等。各州政府主要征收的税目有:工资税、印花税、金融机构税、土地税、债务税以及某些商业买卖的交易税等。在澳大利亚任何有收入的居民都需要有税号(TFN)。申请税号及有关税率详情请查询澳大利亚税务局网站  

  外国游客离境前30天内在当地购物,如单张发票超过300澳元,出境时可在机场内的TRSTourist Refund Scheme)柜台申请办理退税。  

     

  特别提示:  

  澳大利亚部分超市开设有自助缴费柜台,几乎所有商店都装有摄像装置。购物时务请如数付款。  

  建议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使用银行卡支付。  

  ※ 在部分商店刷卡消费,可能需按要求另付刷卡手续费。
 
  更多信息,请点击浏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20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