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澳大利亚须知-12:其他交通

2013-09-24 06:00

 

1、自行车  

  澳当地人喜好骑自行车,将其作为休闲、运动或短距离绿色出行的方式。  

  澳大利亚从骑车装备要求到骑行规则均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如要求骑自行车者必须戴头盔,夜间使用照明设备和警示灯等。  

  在澳大利亚骑行自行车,需要注意行人和来往车辆。请点击这里了解各州对骑自行车的规定。  

  请点击了解澳大利亚道路规则PDF)。  

2、长途客车  

  澳大利亚公路网络完善,乘搭长途客车旅行方便、经济。旅客通常可在长途客运公司网站上预订车票。  

  点击这里,了解各州长途客运信息。  

  点击这里,访问澳大利亚灰狗公司网站。  

  请点击了解澳大利亚道路规则PDF)。  

3铁路  

  澳大利亚铁路有150多年的历史,以电气化铁路为主。2004年南北铁路干线贯通,成为连接澳大利亚大陆南北两端的大动脉。  

  乘客可提前在6个月内预订车票。如需卧铺和餐点,通常需另付费用。  

  上车时大多无人检票,但车上有巡检员。一旦被发现逃票,将要被处以高额罚款,并被记录在案。

  详情请查阅澳大利亚铁路网或访问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交通部网站

  4、水路交通

  澳大利亚海运发达,主要港口有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丹皮尔、伯尼、德文波特和珀斯等。

  有的城市市内,或在大陆与部分离岛之间还开通有渡轮。

  关于水路交通的详细情况及安全信息,请访问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交通部网站。

  海上搜救和漏油电话:1800 641 792

  运输安全中心电话:1300 307 288

  5、市内交通 

  澳大利亚公共交通系统完善,除公共汽车外,部分城市有地铁、轻轨、轮渡等。大多数交通枢纽、图书馆和游客中心都提供当地公共交通信息。

  市内公共汽车的票价通常取决于乘坐的距离,不是逢站必停。乘客可以在上车时直接向司机付费,也可以在汽车站购买公交储值卡,上下车时刷卡付费。

  需要乘车时,可在站台向公交车司机招手示意。需要下车时,提前按车上的下车呼唤按钮。

  请点击了解各州公共交通方式:

堪培拉首都地区

新南威尔士州

昆士兰州

西澳州

维多利亚州

塔斯尼亚州

北领地

由于乘客和车辆数量有限,大多数城市的出租车通常不沿街揽客。要乘坐出租车,需要到专门的出租车停车点上车或拨打电话提前预订。全国性出租车订车电话:131 008

点击这里,了解出租车收费标准。

 

  更多信息,请点击浏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20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