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澳大利亚须知-11:驾车安全

2013-09-24 06:00

   

  自驾车是当地主要的陆路交通方式,但车辆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澳官方统计,每年公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损失多达270亿澳元,2012年公路死亡人数为1,307人。车辆事故也是在澳中国公民最容易发生的事故之一。  

  在澳大利亚驾车的老司机要注意,澳交规和路面状况与国内不同。新司机,特别是在澳留学生,更要注意不要超速、无证驾驶或出现其他违章驾驶情况。  

  请点击了解澳大利亚道路规则PDF)。  

     

  特别提示:  

  随时提醒澳大利亚交通规则与中国不同,右舵左行, 环岛让右。  

  行人在人行通道上拥有绝对通行权,须停车让行人先通过。特别要留意路边的儿童。  

  驾驶员和乘客(无论前后座)均须系安全带(孕妇可视情而定),婴幼儿须使用儿童安全椅,否则将被罚款。  

  避免疲劳驾驶。醉酒和无证驾车属于刑事犯罪,将被罚款甚至入狱。  

  澳路况总体较好,但行车道比中国的狭窄,部分街道、公路甚至高速公路路面状况较差。大城市之外的高速公路大多是单向两车道,在并道前要确认安全无误。  

  路肩比较狭窄或比较松软。北领地时常发生因车速过快而滑至松软路肩致人死亡的事故。  

  超速会被重罚。不同路段的车速限制时常变化。街道或公路上有固定或流动的摄像头测速。在没有限速提示的道路上,如设有红绿灯,或路边有房屋,限速通常为50公里/小时。  

  在乡村驾车要注意避让突然出现的动物(如袋鼠)和超长车辆。  

  驾车时直接使用手机(拨打、接听或收发短信)违法,但可使用车载蓝牙等方式免提接听。  

  各州对外国驾照的使用规定不同,有的可能需要国际驾照,有的需要申请当地驾照。澳大利亚对初学驾驶者的学习、训练及考试要求十分严格,请注意遵守。  

  在恶劣天气时不要前往偏远地区。内陆人烟稀少,城镇相距很远,供给条件不好。长途驾车旅行前要维护车辆,确认车况良好,计划好路线,带足汽油、水、食品,带上手机,并把行程留一份给亲友。 

  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无安全措施或专业人员陪伴,建议不要到人迹罕至的深山、戈壁(即便是国家公园)旅行。曾经发生过中国公民在北领地开车进入沙漠后被困2日的事故。  

  留意停车标识,在许可的时间停放。几乎所有停车处均无人看守,但有人巡查交费情况,请自觉付费,并将交费凭据置于车辆前窗。切勿将车辆停在残疾人车位及单位或个人专用预留停车位。  

  凭罚款单及时到银行等指定地点缴纳罚款,勿当场将现金交给警察。  

  如发生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请注意:  

  1)尽快将车辆从车流中移到可能的安全位置。  

  2)如受伤,应立即或请路人协助报警:000112(手机拨打),可找警察、救护车或消防车。非紧急情况,可致电131 444报警。  

  3)应尽可能详尽地记录对方以下信息:  

   司机的姓名、地址;  

  车主的姓名、地址(如非驾驶员的车辆);  

  车牌号和驾驶证信息;  

  其他任何可以鉴别车辆的信息;  

  保险信息;  

  现场证明人及联系方式;  

  如可能,对现场照相,或可记下时间、天气状况等。   

  4)如果不会说英语,至少要对警察讲出“Chinese”(中文)等词,警察会设法提供翻译。接受警察询问时,应保持冷静,证词要前后一致。  

  5)各州对交通事故的处理程序有一定差异。详细情况,请点击以下链接:  

   堪培拉首都地区  

   新南威尔士州  

   北领地 PDF);  

   昆士兰州 PDF);  

   南澳州  

   塔斯马尼亚州  

   维多利亚州  

   西澳州  

  6)保险公司将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事故任何一方不要在现场为伤者或任何财产损失付钱。   

  7)尽快通知保险公司(即便是不是自己的责任),因为另外一方可能会在事后以责任在您而索赔。不少保险公司可能因为您没有立即报告而拒绝赔付。  

  理赔可以采用填写表格、电话或在线申请等方式办理。对现场情况了解越多越有助于您理赔。  

  澳大利亚交通规则,请点击访西澳州交通部门发布的信息  

  更多公路交通的信息,请点击这里  

  各州驾照的相关规定,请点击这里  

  关于澳大利亚驾照、车检、路费、强制保险、租车和驾驶的有关信息,还可以访问澳大利亚旅游者委员会网站  

 

  更多信息,请点击浏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20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