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使馆发布2014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

2014-11-01 04:00

  2014年10月31日,驻澳大利亚使馆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仪式,发布2014版《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出席并致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堪培拉大学负责人、警察局、教育局主管官员、当地华侨华人代表,及约150名当地大、中、小学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

  马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澳关系近年来稳步提升,民众交往日益密切,成为两国关系的突出亮点。中国成为澳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并连续数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来源国。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危,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今年,中国外交部推出“12308”领事保护热线电话,驻澳使领馆也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马大使说,澳大利亚有句谚语叫“一分预防,胜过一打医药”,对海外公民最好的保护还是预防。手册针对澳大利亚实际情况,结合大量案例,涵盖入境居留、安全防范、交通出行、生活消费、实用信息等各方面。希望手册成为旅澳中国公民的得力助手和良师益友,帮助大家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提高预防处置能力。中国驻澳使领馆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位在澳中国公民提供保护和必要协助。希望大家牢记安全,预防第一,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安全、健康地追逐梦想,让祖国放心,让亲人放心。也希望大家把这本书介绍给更多中国同胞,团结互助,相互守望,编织更牢固、更亲密的安全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理查德·贝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将有助于在澳中国留学生更好地适应澳大利亚生活,为留学生安全护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吕曌昕同学代表留学生发言。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手册使旅澳公民心与祖国母亲更加紧密地相连。

  发布仪式后,大使馆领事部、教育处举办了“领保进校园”安全讲座。堪培拉联邦警察局官员就安全防范问题做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