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公民编织牢固可靠的海外安全网 

2014-10-31 18:00

 

——马朝旭大使在《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发布仪式上的讲话 

20141031  

     

尊敬的Richard Baker副校长、David Pryce副局长,  

  各位嘉宾,同学们:  

  晚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发布仪式。这本书由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及各总领馆历时近一年精心编写而成,主要面向来澳学习、旅游和工作的中国公民,目的是帮助他们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提高预防处置能力。  

  近年来,中澳关系稳步提升,民众交往日益密切,成为两国关系的突出亮点。据澳方统计,2013年来澳的中国旅客82万人次,中国成为仅次于新西兰的澳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并连续数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同时,中国在澳留学生达22万,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外国留学生来源国,澳大利亚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明年,澳大利亚新科伦坡计划将落户中国内地,两国人文、民间交流将更加紧密。  

  安全的旅行、学习和生活环境对于两国人民往来十分重要。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危,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今年,中国外交部推出“12308”领事保护热线电话,向海外中国公民提供保护和必要协助,包括国外常用电话、当地汉语医生、律师等实用信息。驻澳使领馆也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全天候为大家提供服务。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澳大利亚是个美丽而安全的国度,在澳旅游、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公民总体上有安全感,但也存在安全隐患,关于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学校、警方等十分重视保障中国在澳公民的合法权益,在他们出现意外、遇到困难的时候,同中国使领馆密切配合,积极提供援助。在此,我谨向澳大利亚政府和所有支持、保护中国公民的人士,致以衷心感谢和敬意!  

  澳大利亚有句谚语叫一分预防,胜过一打医药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对海外公民最好的保护还是预防。为此,我们针对澳大利亚实际情况,结合大量案例,精心编写这本手册,涵盖入境居留、安全防范、交通出行、生活消费、实用信息等各方面,提供数百条常用网站链接,对常见风险作专题提示,并将同步到《中国领事服务网》上。希望本书成为旅澳中国公民的得力助手和良师益友,对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有所帮助。  

  中国驻澳使领馆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位在澳中国公民提供保护和必要协助。希望大家牢记安全,预防第一,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安全、健康地追逐梦想,让祖国放心,让亲人放心。也希望大家把这本书介绍给更多中国同胞,团结互助,相互守望,编织更牢固、更亲密的安全网!  

  最后,祝大家周末愉快,在澳工作生活安全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