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旭大使在南澳华侨华人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日,阿德莱德) 
2014-09-03 09:00

       

尊敬的许榕会长,各位南澳州的侨领、侨胞:  

  这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我第一次来到阿德莱德这座依山傍海的美丽城市,见到这么多侨胞,我倍感亲切和高兴。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侨胞,并通过你们向南澳州的全体华侨华人问好!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家庭幸福!  

  建交42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和领导人定期会晤等对话机制,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日趋深化。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两国人文交流也日益活跃。2013年,中国赴澳游客82万人,澳赴华游客73万人,中国在澳留学生总数达到22万人,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国。  

  中澳两国人民对彼此怀有良好的感情,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积极、稳定、建设性的中澳关系符合包括在澳侨胞在内的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把两国合作的蛋糕做大,把中澳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澳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在澳的广大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今年6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在世界各地有几千万海外侨胞,大家都是中华大家庭的成员。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  

  150年前抵达南澳州以来,中国人凭借自己的勤劳、智慧和诚信建立了美好的家园和骄人的业绩。华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明天即将开幕的澳亚艺术节的主题是“聚焦山东”,这既是中澳在文化交流领域不断发展的明证,也与南澳侨胞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使中华文化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密不可分。  

  长期以来,广大南澳侨胞心系乡梓,时刻关心着祖(籍)国的发展建设,在涉及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广大南澳侨胞总是坚定地和祖(籍)国站在一起,在国内遇到自然灾害或在澳华侨华人遇到困难时,总是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了对祖(籍)国以及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在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即将到来,下个月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为中秋佳节、为建国65周年、为中澳关系的不断发展干杯!  

  祝大家家庭和美,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