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使领馆将陆续签发电子护照

2014-05-16 08:00

 

根据安排,驻澳使领馆将于下半年陆续签发新版电子护照。为便于公众了解和配合电子护照实施,现就常见问题简答如下:

 

一、什么是电子护照?电子护照与传统护照有什么不同?

答:电子护照(E-Passport是在护照中植入非接触式智能芯片,用来存储持照人面像、指纹等生物特征信息和个人资料,并采取数字加密技术对芯片中的信息予以保护。

相比传统护照,电子护照增加了生物识别、数字加密、智能芯片等高新技术,是世界各国护照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将逐渐取代传统护照。目前已有近百个国家、地区为本国公民签发电子护照。

 

二、什么时候开始在海外签发电子护照?

答:自 2013年底开始,中国驻外外交领事机构(包括中国驻外使领馆,驻香港、澳门公署等)陆续为海外中国公民签发电子护照。驻澳使领馆签发电子护照的时间,请跟进访问使馆或有关总领馆的网站通知。

签发电子护照后,仍在有效期内的传统护照可以继续使用,无需换发电子护照,直至有效期结束为止。

 

三、应该向哪里申办电子护照业务?

答:驻澳使领馆按照领区划分,受理中国公民的护照和旅行证申请。申请人应根据本人常居地所属领区,向相关使领馆申请办理。

 

四、在海外申办电子护照业务所需材料和相关规定与申办传统护照相比,是否有变化?

答:实行电子护照后,主要变化是:现场采集申请人的指纹和签名。此外,海外申请人仍须按规定,根据申办护照或旅行证业务的具体适用情形,向中国驻外外交领事机构提交相应申办材料

 

五、申办电子护照为什么要采集并存储指纹信息?

答:指纹作为个人生物特征信息,其本身具有唯一性特点,不易被伪造和假冒。将指纹信息纳入电子护照的个人化识别标准,在护照业务办理前台现场采集并存储申请人指纹,并在海关检查环节加以核验比对,不仅有利于精确高效辨识持照人身份,提高护照的防伪性能,也为未来向持照人提供电子自助通关(E-PASS)等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服务奠定了基础。

 

六、电子护照指纹采集需要双手十指指纹信息吗?

答:按照电子护照指纹采集要求,应现场采集申请人双手共2枚指纹信息,以拇指优先,采取先右手后左手的采集顺序。如拇指采集不成功,按照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顺序采集。

 

七、电子护照对申请人照片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具体有哪些规定?

答:申请新办电子护照业务,须提交6个月内纸质近照2张及同版数字照片。主要要求有:背景为白色,须包括申请人整个面部和头部,面部或背景无阴影。纸质照片必须由照相馆冲洗或使用专业照片打印纸打印。不得对照片进行后期修改,不得使用合成照片。数字照片文件须为JPEG格式,文件大小在30K。照片标准,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