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在澳中国公民注意户外活动安全

2014-02-26 13:00

 

  今年以来,先后有两名中国公民在澳大利亚从事户外作业或运动时遭遇极端天气而不幸亡故:一名中国公民在西澳州皮尔巴拉矿区野外作业时严重中暑而死亡;一名留学生在塔斯马尼亚州户外探险时遇气温骤降致体温过低而死亡。  

  澳地形复杂,不少地区人迹罕至,医疗、交通、通信条件可能较差。部分地区天气变化无常,气温易大起大落。如遇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包括直升机等在内的急救措施均可能无法及时抵达。驻澳大利亚使馆提醒在澳中国公民在从事户外活动时务必注意安全:  

  一、具备必要知识。从事野外作业或探险运动需具备一定的野外生存知识和能力。如有可能,建议事先参加必要的培训或训练。  

  二、确保身体健康。应只在身体健康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从事户外活动,建议确认已办妥涵盖户外活动的医疗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险。  

  三、事先研究行程。注意事先通过网络或相关旅游手册研究目的地的情况,特别是了解天气变化等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计划好线路。

  四、做好充分准备。准备好足够而适量的食品、饮用水、急救药品或设备,对万一出现的意外要做好应急预案,以便沉着应对。  

  五、注意结伴而行。最好数人同行,事先将你的行程告知你的亲友,并在旅行过程中时常主动联系他们,告知你的健康状况和旅行情况。  

  六、小心极端天气。留意当地天气预报,不在可能出现高温、低温或大风大雨等极端天气的日子里从事户外活动。确需出行的,应采取适当防暑或保暖等措施。  

  七、避免危险情况。听从当地管理人员意见和建议,并遵照其指引,保持警惕,避免危险路线、动物、水域、岩石等,不从事任何可能有潜在危险的活动。  

  如遇紧急情况,可拨打报警、求助电话:000。如需领事协助,请拨打我驻澳使领馆领保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