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手册7】在澳大利亚应注意居家外出工作安全

2015-11-13 04:00

 

  从总体上看,澳政局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但发生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安全事故,同样也可能在澳大利亚发生。中国公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遵守澳法律、法规,加强自我保护。  

  澳犯罪案件主要类型有:毒品、酒精类犯罪、家暴、谋杀、抢劫、性侵犯、非法武器、车辆偷盗、身份盗用、网络诈骗、商业欺诈等。罪案有可能是有组织性犯罪,罪犯可能使用武器,也可能与毒品贩卖、帮派斗殴、吸毒或饮酒(酒吧易发斗殴)有关。了解更多澳社会治安信息,请点击这里  

 


    

  (一)居家安全  

  1、尽量选择在治安良好的社区居住,并安装防盗、录像、报警等设施。  

  2、勿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  

  3、在家时及出门前要确认并保持门窗关闭。  

  4、夜间回家应尽量乘坐电梯而不要走楼梯。  

  5、提前准备钥匙,而不要到门口才找钥匙。  

  6、开门时留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附近。发现可疑情况时,不要进屋,及时报警。  

  7、勿轻易为陌生人开门,更不要轻易将陌生人带回家。  

  8、勿在家从事任何违法犯罪活动。  

  警示案例

   20154月,1名中国公民在珀斯闹市区停泊的车辆窗户被砸,被窃物品包括家中钥匙,但因未及时换锁,两日后寓所被盗  

   20154月,1名中国公民在新州寓所吸毒过量而坠亡。  

  


   

  (二)外出安全  

  1、勿单独与陌生人约会,勿向陌生人透露您的个人信息。女性尤需小心。  

  2、尽量减少夜出。如确有需要,则尽量选择在灯光明亮的地方,并留意周边安全。不建议女性在夜晚单独外出。  

  3、勿搭乘陌生人车辆,也不要轻易让陌生人搭车。勿在黑暗处招呼出租车。  

  4锁好车门,勿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  

  5、尽量不要前往偏远或人烟稀少的地方。  

  6、尽量在白天且在人多的地方使用自动取款机。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要露富。留意自己的行李包裹。外国人在旅游热点地区易成为小偷小摸的目标,一般难以破案。  

  7、勿携带儿童色情制品、恐怖有关物品,以及任何鼓励吸毒、犯罪或暴力的材料。  

  8、避免与他人争吵,亦勿围观他人争吵。  

  9、在机场、监狱、军事设施及其他有禁止拍照标识地方,请勿拍摄。  

  10、随身携带身份证件或复印件。遇警察检查护照等证件,应请对方先出示证件,并记下警牌号和警车号。  

  警示案例

  20137月,1名阿德莱德中国女留学生在与陌生人见面时遭受攻击而致重伤。  

   201312月,6名中国游客在悉尼皇家植物园遭遇抢劫,财产损失严重。

  


     

  (三)工作安全  

  在澳就业,需重视工作安全。了解农业、建筑业、矿业、运输业、装卸搬运业等相关用工安全信息,请点击这里。更多信息,请点击访问Safe Work Australia  

  如遇到劳资纠纷问题(欠薪、工作环境恶劣等),可联系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OMBUDSMAN),该机构负责受理和调查劳资投诉等。联系电话:131394,更多联系方式,请点击这里  

 


     

  (四)恐怖威胁  

  全澳恐怖威胁公众预警系统分低、中、高、极高4级,视情适时调整。点击这里,订阅您所在地区发布的手机预警信息。请注意根据预警信息,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警示案例

   201412月,悉尼马丁广场发生咖啡馆发生暴力劫持人质事件,致2名人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