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手册1】办理澳大利亚签证切勿听信传言

2015-11-10 06:00

 

  中国公民来澳或过境澳前往第三国,应事先申请并办妥签证。网上流传的赴澳免签消息不实。目前,中澳两国往来人员通常仍需按对方要求办理签证。  

  1、签证类别  

  澳签证主要分为移民、访客、工作、学生及过境等类别。办理何种签证取决于停留时间、护照种类、居住地址、访问目的等因素。如到澳度假、观光、社交、探亲访友、商务访问,或进行其他如治疗等短期、非工作访问,通常需申请访客签证。如到澳学习、工作或生活居住,则需要申请停留期比访客签证更长的学习、工作或永久居留签证。  

  申请何种签证,请点击这里。关于签证收费,请点击这里  

  2、签证机关  

  除在北京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外,澳在上海广州成都香港开设有总领事馆,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了签证申请中心如何递交签证申请,请点击这里PDF)。签证申请中心只负责受理申请等具体事务,是否颁发签证及颁发何种签证由澳有关驻华使领馆决定。  

  请注意,申请签证应以官方信息为准,切勿相信网络或他人传言,以免上当受骗。了解澳签证最新信息,请访问澳移民与边境保护部驻华使领馆及澳签证申请中心网站。  

  201571日起,澳移民与边境保护部、海关和边境保护署合二为一,仍保留移民与边境保护部称谓。  

  3、电子签证  

  澳签证通常以电子签证方式,而非传统的纸质签证贴纸方式发出。自201591日起,澳全面停止PDF)为签证持有人颁发签证贴纸。  

  签证获批后,申请人将收到一份关于签证详细信息的电子签证确认函,请留意电子信箱。  

  持有效澳大利亚电子签证者可凭有效护照入出境并在澳停留,护照内无需粘贴签证贴纸。为方便旅行,建议自行打印并携带电子签证确认函备用。  

  更多关于无签证贴纸旅行,请点击这里。关于无签证贴纸在澳生活,请点击这里  

  4、查询更新  

  1)在线查询。在境外办理登机手续时,承运航空公司会通过移民与边境保护部提供的系统,确认乘客是否持有有效签证。  

  您也可自行登录Visa Entitlement Verification Online-VEVO或通过手册设备myVEVO软件,免费查询自己的签证号码、种类、停留期、入境次数、签发日期、作废日期及其他注意事项。  

  请注意了解来澳旅客须知,遵守所持签证规定的限制性要求,留意所持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如需延期停留,请注意及时申请延期签证,确保在澳停、居留合法,签证过期,请点击这里;中文信息,请点击这里  

  2)信息更新。澳签证号码与护照等信息相关联。如在获签后更换新护照或变更地址,应填写929并就近递交给移民办事处更新变更信息,否则可能被拒绝入境。  

  护照是重要的国际旅行证件,遗失后申请补发需时较长,将影响您的顺利旅行,请注意妥善保  

  5、便利措施  

  13年多次签证。澳对符合条件的来澳商务访问或旅游的中国公民实施3年多次访客签证、旅游签证。获签者可在3年内多次入境澳,每次允许在澳停留不超过3个月。  

  2)持APEC卡免签。如已经澳批准(卡背面印有AUS字样)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的中国公民,凭有效护照和APEC卡免签来澳  

  3)在线签证申请。持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的香港、澳门特区护照,因旅游、商务等事由短期访澳者,可在线申请访客签证(600类别)。201412月,澳开始在我国大陆地区试行网上递交访客签证申请。  

  4)过境签证停留。中国大陆居民如途经澳(包括不出机场)前往第三国需注意办妥过境签证(免收签证费)。持过境签证者可从中转机场入境(通过移民检查口),允许停留不超过72小时。  

  5)无护照申请。自201471日,澳对所有亲自到上海、北京签证中心递交的签证申请人实施无护照申请,申请人只需提交护照的彩色复印件而无需提供护照。  

  6)打工与度假签证。澳自2015921日在华开放实施打工度假462类别)签证  

  72015年,澳已开始在主要国际机场对中国公民试行入境自助通关(SmartGate系统  

  8)澳已宣布将自2016年起对中国公民实施10年多次签证,具体实施时间和注意事项,请留意官方信息。 

               

更多信息,请点击下载《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手册》(20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