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同胞——记中国外交官澳大利亚达尔文领事服务之旅

2017-11-21 14:00

  新华社澳大利亚达尔文11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徐海静 赵博)

  “多亏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来到我们这儿办公,否则更新护照,只有去首都堪培拉才能办妥。使馆的服务太贴心了,为中国公民省了大麻烦。”

  身怀六甲的黄慧娇和澳大利亚籍丈夫、三个女儿生活在距离达尔文市3小时车程的凯瑟琳。他们一家人17日就开车来到达尔文市,为了第二天上午能够办理黄慧娇的护照更新。

  “肚子里的孩子下个月就要出生了,要不是这次大使馆来达尔文市办公,真不知什么时候才会有空去办理护照更新。”黄慧娇感慨道。

  按规定,更新护照必须本人到场,新版电子护照不仅需要照片,还需要采集指纹。按领区划分,达尔文市及其所在的北领地区归中国驻澳大使馆负责,然而达尔文市与使馆所在地堪培拉相距遥远,两地之间没有直航。去一趟堪培拉,既耗时间,又费金钱,对黄慧娇这样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中国公民来说,视之畏途。

  中国驻澳使馆知道同胞的难处,于是将每年一次到达尔文市现场办公增加到了两次。18日,使馆借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举办的这次服务,给了黄慧娇一次意外惊喜。

  短短十分钟,使馆袁超明领事审核完黄慧娇的材料,完成了拍照和指纹采集。接下来就是黄慧娇用信用卡支付费用,再将护照等材料连同收据寄给领事部,然后就是等待领事部将带有指纹芯片的电子护照邮寄给她了。

  在满屋排队等待的人中,金发碧眼的帕特和黛比·科廷夫妇格外惹眼,他们身边还有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小男孩。原来,科廷夫妇曾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居住多年,6年前在香港收养了儿子麦克斯。这次是来给麦克斯办理护照更新。

  黛比说,她打电话给中国使馆领事部,一位语气和蔼的女士在电话中详细回答了她的所有问题,并告诉她此次领事部来达尔文办公的消息。

  缪长霞参赞介绍说,使馆领事部同样接受居住在海外,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者提出的申请。

  同在这间办公室,缪长霞等领事官员一天前为在达尔文市的中国留学生和其他中国人举办了一场安全讲座。缪长霞梳理了中国公民海外风险的总体形势,总结了旅澳的十大风险,并针对北领地区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发出了相应的安全提示。

  缪长霞说,目前,在澳大利亚约有20万中国留学生,他们年龄小,经历和经验不足,远离家人,他们的安全最让使领馆揪心。此外,访澳中国游客数量近年来迅速增加,去年已达130万。使馆希望通过安全讲座等方式,让更多人树立安全意识,注意保护自己。

  为此,驻澳使馆特意邀请达尔文市警察局的两名警官,到场介绍当地警方处理交通和安全事故的做法。从警超过20年的社区警员特雷茜-戴尔·米德尔顿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这种合作能够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