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中国公民春节来澳旅游注意出行安全

2018-02-06 12:00

  提醒中国公民春节来澳旅游注意出行安全

  新春佳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选择利用假期时间出国旅游。为了您能度过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假期,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旅澳期间注意安全,提高警惕,开心出行,平安回家。现将旅澳安全风险归类总结如下,请大家格外注意:

  一、谨慎驾驶,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是在澳中国公民常见、易发人身安全事故。节假日是交通事故高发时期,澳右舵左行,驾车外出应遵守交规,避免无照驾车、超速等违规行为。

  二、了解目的地信息,降低户外安全风险。澳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偏远地区通讯条件差,地理地貌、有害动植物等自然环境不测,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化快。建议出行前全面了解目的地信息,注意做好防晒、防护等,防患于未然。

    

  三、建议结伴外出,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如确需前往,则应注意安全并尽量减少逗留时间。澳政府报告中称,当前恐袭威胁处于5级中第3级,即“很有可能”(Probable),体育场馆、购物中心、步行街等人员密集区域将继续是恐袭的主要目标。

  四、注意涉水安全。澳海岸线长,水上运动盛行,各地海域地形、洋流、气候等情况复杂,在澳海域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而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注意结伴而行,遵守水上活动区域、着救生衣等安全要求,谨慎从事浮潜、岩钓等高风险水上活动,小心离岸流。注意水母、海蛇、鲨鱼等攻击。

    

  五、注意财产安全,防范人身伤害。旅游景点、商场、交通枢纽及其他人员流动大的地区易发生偷盗案件。人身攻击易发于僻静偏远地区,闹市区也不排除。尽量少带现金,采取信用卡方式支付。妥存贵重物品,切勿炫富。

  六、注意证件安全。护照是重要身份证件,不可用于抵押。务必妥善保管,遗失或损毁将给生活和旅行带来极大不便。要复印留存,注意携带复印件和备用护照照片。及时查看护照和签证有效期。

  七、注重身心健康,与亲朋保持联系。健康饮食,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劳逸结合。随时与家人朋友联系。失联案例大多数并非安全事故,而是不主动报告行踪,手机断电或关机,长时间不与亲友联系,造成恐慌。

  八、防范电信类、身份盗用类等各类经济诈骗。此类诈骗欺骗性很强,极易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如若接到类似电话务必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轻信,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身份信息、信用卡信息,更不要转账汇款,及时与家人沟通。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并按领区拨打中国驻澳使领馆领保电话进一步核实。

           

  遇突发情况,第一时告知家人、朋友,必要时及时报警求助,按领区拨打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澳大利亚报警求助电话(全国通用):                                                                                    

  1、报警求救 000(匪警、急救、消防共用)

  2、备选求救电话:112 (仅限手机用户拨打)

  3、警方求助:131 444(偷盗、失窃、一般交通事故、财物丢失等突发情况)

  4、其他热线

  ● 风暴洪灾热线:132 500。

  ● 制止犯罪热线:1800 333 000。

  ● 翻译热线:131 450。

  ● 家庭暴力求助:1800 200 526(24小时)。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

  驻澳大利亚使馆 02 6228 3948

  驻悉尼总领馆 02 9550 5519

  驻墨尔本总领馆 03 9824 8810

  驻珀斯总领馆 0416 132 339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0406 318 178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 0423 680 78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预祝大家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