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使馆关于领事大厅证件政策及便民服务最新通知

2023-04-26 13:54

    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做好领事服务工作,现将证件政策及便民服务通知如下:

    一、关于护照、旅行证

    护照、旅行证申请均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当APP审核状态显示为“待制证”后,请到使馆领事大厅递交材料并留取指纹。证件办妥后将按原地址寄回或可来领事大厅领取。如无特殊情况,不接受未经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流程的护照、旅行证申请。

    使馆为奔丧、探病、就医等遇人道或紧急事务人员开通领事证件申请“绿色通道”,提供办证便利。“绿色通道”申请邮箱:canberra@csm.mfa.gov.cn,咨询电话:0434716788、0431782400(咨询服务时间:工作日 9:00-12:00,13:00-17:00);如遇紧急情况,也可拨打驻澳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2-62283948。

   二、关于特区护照办理

    请通过香港入境事务处申请办理(网址为https://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traveldoc/hksarpassport/applyhkpassport.htm)。我馆在收到事务处寄来的新证件后将通知申请人到馆领取。

三、关于公证、领事认证、养老金资格审核

(一)公证:为确保申请材料符合公证要求,请将有关办证材料发送至使馆邮箱:canberra@csm.mfa.gov.cn。使馆审核后通知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到证件大厅办理。

关于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申请,建议您在驻在国办理公证后,在澳外交贸易部办理认证,最后到使馆办理认证。

为加强便民服务,使馆和堪培拉中国签证申请中心与国内公证机构合作开设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如有需要,请您赴签证中心办理。

(二)认证:请您向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递交。如申请人为中国公民,可选择向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或向使领馆递交认证申请。

(三)养老金:申请人可自行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

四、关于赴华签证

普通签证申请需通过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填表预约,按预约时间到签证中心办理。外交、公务、礼遇签证在我馆直接办理,请将申请发送至使馆邮箱canberra@csm.mfa.gov.cn并等待预审通知。

五、常居首都领地、北领地的申请人可在使馆办理证件。居住在澳其他州的申请人请和中国驻当地总领馆联系。

使馆联系方式:

1.地址:15 Coronation Drive, Yarralumla, ACT 2600(周一至周五上午09:00-12:00对外办公)

2.领事业务咨询热线1号:0434716788(咨询服务时间:工作日 9:00-12:00,13:00-17:00);领事业务咨询热线2号:0431782400(咨询服务时间同上);领事保护电话:02-62283948(24小时)。

3.领事咨询邮箱:canberra@csm.mfa.gov.cn

4.领事证件传真号码:0061-2-62283997

5.堪培拉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及地址: https://www.visaforchina.cn/CBR2_EN/

 Suite 201,level 2,Canberra House,40 Marcus Clarke Street,Canberra,ACT 2600

6.领事证件各类表格。详见:http://au.china-embassy.gov.cn/chn/lsfw/bgxz/

7.各类领事证件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详见:http://au.china-embassy.gov.cn/chn/lsfw/zjsf/         

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我馆将一如既往为中国公民提供优质领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