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请关注“驻澳使领馆领事窗口服务便民惠民措施”

2018-06-25 16:00

  近来,为改进和提高领事窗口服务,不断提升在澳中国公民办理护照、旅行证和公认证的便捷度和舒适度,中国驻澳使领馆陆续推出领事窗口服务便民惠民举措,具体如下:

  一、绿色通道:对需回国奔丧、看望病危亲属、就医等确有紧急事务人员,可在完成“网上预约”后,携带紧急事由证明材料,提前来驻澳使领馆申请“绿色通道”办理。对护照有效期超过一年但确有实际需要的,能做出充分、合理说明的申请人,也予以受理。

  二、降低费用:自去年7月以来,分别调低了普通护照、旅行证收费标准以及中国公民领事认证的收费标准。其中,护照、旅行证的收费标准从35澳元降至30澳元;领事认证商事类从60澳元减至20澳元,民事类从30澳元减至10澳元。

  三、跨领区办理:2018年1月实现了驻澳使领馆跨领区办理护照旅行证的业务,在澳中国公民可在驻澳使馆和驻悉尼、墨尔本、珀斯、布里斯班和阿德莱德总领馆的任一馆申请办理护照和旅行证。

  四、“只跑一次”和“一次性告知":使领馆承诺申请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和公认证只到场一次提交材料,请申请人仔细阅读使领馆网站的相关办证须知,本人到场并出示有效护照、居留并预约等前提下办理,如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使领馆可“先收后补”,接案人员向申请人提供其签字的《材料清单》或《材料告知单》,采用勾选方式一次性书面告知所需材料,申请人据此通过邮寄、传真、电邮、取件时补交、他人代交等方式补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