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小贴士(五)——未成年人办理证件最新须知

2019-02-26 05:00

  在前几期的《领事小贴士》中,我们向大家介绍了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办理证件业务须知。最近驻澳使领馆又有了新的便民举措。

  未成年人申请颁发、换发、补发护照/旅行证,不再需要其父母双方同时到场,而是只需要至少一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者是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场并出具同意办理护照/旅行证的书面意见即可。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是非法定监护人来办理,就需要所有法定监护人共同出具的经过公证的声明同意文书。

  同时,您还需要携带齐全以下材料:一、如实、完整填写并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二、2寸正面免冠6个月内光面纸质近期照片2张、一份刻有同版数码照片的CD或DVD光盘;三、未成年人的护照原件及复印件(仅适用于换发)、父母双方护照原件及复印件、未成年人出生时父母澳签证信息、未成年人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四、至少一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者是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场并出具同意办理护照/旅行证的书面意见;五、父母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六、如果遗失毁损护照申请补发,还需填写《护照遗失、毁损声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