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小贴士(六):临时出国人员护照遗失、被盗抢、损毁,怎么办?

2019-04-15 07:00

  一、基本常识:

  护照是出国旅游的必备证件,旅途中应谨慎保管,如不慎遗失,损毁或被盗抢,应及时联系使领馆申请新的证件。若急于回国,通常办理旅行证。回国后,需尽快到地方出入境管理部门补办护照。

  此类申请需向国内原发照机关确认申请人身份和原持证件情况。申请人也可自行与国内原发照机关或派出单位联系,以加快核查后确认。

  通常情况下,需在网上预约申请办理旅行证。如遇回国奔丧、看望病危亲属、就医、行动不便、路途较远等紧急特殊情况,也可走绿色通道,直接前往使领馆办理。

  颁发旅行证后,遗失或被盗的护照将被宣布作废。如已经购买了机票,应尽快联系航空公司更改证件号码,才能顺利登机回国。

  二、所需材料:

  (一)如实、完整填写并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1份。

  (二)3张2寸正面免冠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

  (三)原护照复印件(如有)或其他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和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四)提供在递交申请前3日内的澳大利亚有效签证(VEVO)或社保卡、医疗卡、银行对账单、房租账单、固定电话账单、水电气账单等材料。

  (五)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应填写《护照遗失、毁损声明书》。

  (六)如申请人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需要至少一位法定监护人到场,且该监护人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出生证、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或是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三、温馨提示:

  (一)护照最好保留电子存档,以备紧急情况证明身份。

  (二)如护照遗失或被盗,提醒您根据需要向警察局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