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须知

2019-01-01 09:00

 

 一、认证简介

  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领事实践,办理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书等能在另一国境内被相关部门承认并具有法律效力,不致因怀疑文书上的印章和签字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法律效力。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是对申办领事认证的文书上澳外交部门或者认证机构的印章及签字予以确认的活动。


  二、认证要求

  所有认证申请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澳大利亚认证机关及人员的印章、签字在中国驻澳使领馆进行了备案,符合规定形式。

  (二)文书真实合法,没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

  (三)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应装订成册,不易被拆换。应采用火漆加封或加盖骑缝章或加盖钢印等,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

  认证适用于在澳大利亚的中、外国公民。中国公民如不便亲自到使、领馆签署有关文书(办理公证),也可按照认证流程办理文书认证。认证文书和公证书效力相同。


  三、办理流程

  (一)当事人向当地公证律师(Notary Public办理公证;

(二)向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驻各州、领地办事处办理认证(请注意是Authenticaiton,而非Apostille);

澳外交贸易部规定,201571日起,全澳通过邮寄方式向外交贸易部办事处递交的邮寄申请,均需集中寄往该部驻悉尼、墨尔本办事处。驻其他各州办事处只负责处理当面递交的认证申请,而不再受理邮寄认证申请。更多信息,请点击这里

(三)申请人按照原文书出具地(公证地),而非认证文书的外交贸易部办事处所在地(认证地),向相应的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申请办理认证。驻澳使领馆领区划分,请点击这里。例如,由昆州公证员出具的公证书如邮寄到外交贸易部驻悉尼办事处认证后,应送往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认证。

  送往中国香港、澳门特区使用的各类文书如已在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其驻各州、领地办事处办理了Apostille(附加证明书),无需在中国驻澳使领馆再进行认证。


  四、提交材料

  (一)《领事认证申请表》 1份。建议使用电脑填写并打印。 

  (二)如办理关于个人的文件认证,需出示当事人本人护照原件并附上护照资料页(带照片页)的复印件,中国公民应同时出示澳有效签证复印件;当事人如委托他人代办,代办者需提交代办人护照及复印件和当事人护照复印件。涉重大事项还应提交当事人委托书;如代办公司文件,代办者需持有该公司授权的公函并提供代办者带照片的证件。

  (三)经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认证过的文书原件(Authentication)。

   (四)上述文书复印件1


  五、注意事项

  (一)公司商务类认证应同时提供包含公司法人信息的公司注册证明及法人代表护照复印件;

  (二)婚姻状况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自签发日起6个月有效,当事人必须在有效期内办妥澳外交贸易部(含其驻各地办事处)的认证和中国驻澳使领馆的认证。

  (三)申办外籍儿童送往中国寄养,请提交经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认证过的《寄养儿童委托书》以及被寄养儿童的出生证、护照、父母护照及澳签证复印件。

  (四)请及时领取认证书。逾期未被领取将按规定作废销毁,并将影响申请人今后办证。由此产生的责任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六、收费标准

   点击这里,了解办证费及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