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11 19:29

新华社记者:秦刚外长一上任就出访非洲。我们注意到昨天他访问埃塞俄比亚的活动。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1月10日,外交部长秦刚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启了为期7天的访非之行。这是中国外长连续第33年在年初首访非洲,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埃塞是有重要影响力的非洲大国,中国在非洲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秦刚外长首访访问埃塞充分说明两国关系的亲密友好和中方对发展同埃塞关系的重视。此访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关系达成的共识,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各领域合作,进一步丰富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访问期间,秦刚外长拜会了阿比总理,同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双方对中埃塞关系现状表示满意,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埃塞作为理念相通的发展中大国、探索追求现代化的同行者,要做坚定相互支持的伙伴、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伙伴。中国和埃塞关系正迎来崭新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

秦外长还介绍了“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在埃塞进展,指出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支持地区国家实现团结自强和繁荣稳定。中方支持首次举行非洲之角和平会议,为各方凝聚共识、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加强两国外交部合作,双方还签署了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谅解备忘录。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英国与日本预计今天签署一份重要防卫协定,内容包括允许英国在日本部署军队。日本称这是为了应对中国挑战。中方是否准备就此向英方和日方正式提出交涉?

汪文斌:亚太是和平与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中国是各国合作的伙伴,不是任何国家的挑战。有关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

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中国昨天宣布对日本公民赴华采取限制措施,日本政府对此表达遗憾。日本要求中国旅客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和中国暂停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完全不一样,并不对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已经多次指出,少数国家罔顾科学依据和本国疫情实际,执意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歧视性的入境限制措施。中方根据相关国家采取对华歧视性措施的实际情况,作出对等反应,既是维护本国公民的正当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国家间正常交往合作的必要环境,正当合理。

借此机会,我们愿向大家多介绍一些相关事实。多国的卫生防疫专家指出,收紧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措施既不科学也无必要。新加坡卫生部长近日表示,2022年最后4周,自华入境新加坡确诊病例不到新总输入病例的5%,远低于从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输入病例的占比,当前无需对中国收紧防疫措施。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主任克卢格近日指出,中国一直在同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新冠毒株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早已出现,中国疫情不会对当前欧洲疫情造成大的影响,任何预防性的措施都应当基于科学并确保适度、非歧视。他还指出,新的XBB.1.5毒株已在美国迅速传播,变异毒株带来的威胁可以在任何时间出现,也可能来自任何地方。

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各方共同努力,为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多国出台欢迎中国游客的举措。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许多国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访,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泰国副总理等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中国赴泰航班并送上卫生康复防疫包和花环,泰国家旅游局局长现场用中文对游客说“中泰一家亲”。马尔代夫外交部官方网站和推特发表声明,欢迎中国调整出入境措施,热切期盼中国游客尽早来马旅游。柬埔寨首相洪森提出希望今年接待2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印尼等国专门安排说中文的人员进行对接,巴厘岛等旅游胜地因疫情暂停的中餐厅陆续恢复营业,当地旅行社也相继推出春节旅游产品。

友善自然会让中国游客感受到温暖和快乐、宾至如归,成为他们选择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之一。中方也会为游客前往这些国家旅游提供更多便利,增加中国往返上述国家的直航航班数量。我们也会提醒他们,做好行前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确保健康出行、平安出行。

中方将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不断优化调整有关措施,与各方共同保障中外人员安全顺畅有序往来,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日本共同社记者:中国针对韩国和日本的限制性入境政策采取了对等措施,但是美欧等一些国家同样采取了限制性入境政策,为什么中国对美欧等国没有采取对等措施?

汪文斌:我们刚才已经清楚阐明,中方根据相关国家采取对华歧视性措施的实际情况,作出对等反应。

彭博社记者:菲律宾最高法院裁定一项签订于2005年的协议无效,该协议允许菲律宾同中国和越南的企业在南海联合勘探油气资源。上周马科斯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后,双方计划重启海上油气共同开发磋商。请问菲最高法院这一裁决是否会影响这一计划?中方预计何时重启中菲南海油气开发磋商?是否有明确时间表?

汪文斌: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国家石油公司于2005年签署《南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并在南海部分海域开展联合地震海上作业。这是三方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举措,是南海当事国之间海上合作的有益尝试,为促进南海地区稳定、合作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涉海分歧,积极探索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海上务实合作。日前,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华期间,中菲双方一致同意按照2018年签署的《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精神,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尽早重启海上油气共同开发磋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日本《东京新闻》记者:正在台湾访问的立陶宛国会议员将会见蔡英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多次指出,立陶宛违背中立建交时作出的承诺,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敦促立方恪守中立建交时作出的承诺,尽早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轨道上来。

彭博社记者: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成立“中国特设委员会”,研究如何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战略影响力。该委员会为跨党派机构,得到了国会议员的压倒性支持。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希望美方有关人士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美国自身利益和中美共同利益出发,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你觉得日本和中国相互采取的限制性措施都是对等的吗?

汪文斌:我们采取的措施完全正当合理。我们也再次呼吁相关国家秉持科学原则,科学适度制定相关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