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有害无益

2023-05-19 21:42

5月18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举办中澳媒体吹风会。在回答记者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否会影响当前中澳关系改善势头”的提问时,肖大使表示: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一个极其糟糕的主意,尤其是把中国作为针对的目标更是糟糕至极。中国对澳过去不是威胁,现在、将来更不会是威胁。澳大利亚将中国视为潜在威胁毫无根据,亦无必要。

澳谋求获得核潜艇不会起到保护国家安全的作用,是无谓消耗辛勤工作的澳大利亚纳税人的钱财。澳政府本可以用这些财富为澳民众提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生活成本等有益的事业。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武器级高浓铀,存在巨大核扩散风险,将为其他国家制造恶劣先例,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希望澳方真正从本国和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