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出席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与南澳州政府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暨2023年中国农历新年联合晚宴

2023-01-19 08:57

1月17日,肖千大使应邀出席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与南澳州政府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暨2023年中国农历新年联合晚宴,并现场致辞。南澳州州长马思诺、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何岚菁、南澳州交通和能源部长乔振东、贸易部长钱皮恩、警察部长萨卡克斯、小型企业和艺术部长迈克尔斯、州反对党领袖斯皮尔斯、州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普洛斯、澳外交贸易部驻南澳办公室主任柯林斯,阿德莱德市市长斯密斯、阿德莱德节庆中心主任高德礼、阿德莱德动物园园长本斯特德,澳中商会南澳分会会长孔晓安等南澳州政、商、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驻南澳领团,领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240余人出席。

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50年来,中澳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共同谱写了友好合作的成功故事。其中,中国同南澳州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过去的一年是成功的一年。自工党政府上台以来,中澳关系向好转化。习近平主席与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的富有建设性会晤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黄英贤外长应邀访华并同王毅国务委员举行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是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共识的重要步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澳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马思诺州长在致辞中表示,50年前,澳大利亚为塑造现代化、全球化的国家角色往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时任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带领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认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合作是自然且有益的。澳珍视与中国的纽带关系,南澳州各界人士也都在为加强与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联系发挥着各自作用,为稳定澳中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随着两国关系趋于稳定,期待两国未来更加繁荣昌盛,实现互利共赢。南澳州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及姐妹省州关系,加强在绿色能源、制造业、农业以及氢能等领域合作。

何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澳建交50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友好合作中受益良多。自工党政府上台以来,双方重申中澳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进行了一系列会晤,达成很多重要共识。双方以举办系列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为契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与南澳州的友好合作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两国经济发展,并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期待未来南澳州在促进中澳两国友好合作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