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来华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会谈向媒体介绍情况并答问

2022-12-22 06:34

2022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向媒体介绍情况并回答了提问。

一、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此次到访中国,是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首位外长访华。你能否介绍一下此访的背景?

答: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5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工党政府签署了建交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建交以来,中澳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两国和两国人民受益良多。

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遭遇困难和挫折,原因是澳联盟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错误对华政策,有关教训应该汲取。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今年5月就职以来,就中澳关系发出了积极信号,重申坚持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表明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表示将以成熟方式处理对华关系,展现了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意愿。澳社会各界也支持工党政府致力于改善对华关系,认为这一政策是正确的。中方对此也作出了积极回应。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两国领导人就中澳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指出,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如何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阿尔巴尼斯总理表示,澳方愿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同中方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两国领导人这次重要会晤为中澳关系指明了前行方向。

在此背景下,中方接待黄英贤外长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她举行会谈。这是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共识的重要步骤,展现了双方对维护、改善和发展中澳关系的积极态度。

二、你能否介绍中澳双方在会谈中都谈了什么问题?

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黄英贤外长一共谈了3个半小时,既就中澳相处之道等原则问题深入沟通,也就下阶段改善和发展中澳关系的具体举措充分交换意见。会谈是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实现了增进了解、积累共识、管控分歧、促进合作的目标,展现了双方愿以中澳建交50周年为契机,回归初心,校准航向,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并可持续向前发展的意愿。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澳建交5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发展好两国关系,要重视建交时的初心,遵守双方在中澳建交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承诺,坚持正确的相互认知和成熟的相处之道,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关键是不能再走回头路,不能再“翻烧饼”。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澳相处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中国从不干涉澳方内政。澳方应该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干涉中国内政。二是求同存异。中澳存在一些差异和分歧是正常的,但不能让分歧影响双边关系大局,应当承认分歧,管控分歧,超越分歧,当然也要尽可能缩小分歧。三是互利共赢。中澳互有需要,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很多,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双方可以为下阶段中澳关系改善和发展制定路线图,从保持接触交往、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四个方面作出认认真真的努力,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愿意通过和平方式统一,这是最好方式,也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去争取。但“台独”是台海稳定最大的威胁。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首先必须坚决地反对和遏制“台独”。澳方应该信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并就涉疆、涉港等问题讲清了事实,敦促澳工党政府对此采取公正客观立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保护人权已写入中国宪法,中方致力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保护人权方面取得了世所公认的瞩目成就。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同澳方进行平等交流,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中方将依法处理有关个案。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中澳应该坚定支持和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其他国家一道,维护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维护全球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双方关切的一些具体问题,可以按照WTO的规则通过对话协商,务实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希望澳方为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经营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正义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的立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有关方面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停止意识形态阵营对抗,不搞针对其他国家的“小圈子”。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同岛国发展关系,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谋求任何排他性权利,不搞势力范围,也没有任何地缘政治考量。中国在南太是谋和平、促发展的建设性力量。在帮助太平洋岛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中澳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并行不悖、互为补充,在南太开展更多三方或多方合作。

三、中澳双方在会谈后发表了成果联合声明。请问应该如何解读?

答:这份成果联合声明字数虽然不多,但内容丰富。

双方重申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澳关系对两国、对地区、对世界的重要性。双方同意,中澳关系应该符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在此基础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

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启动或重启双边关系、经贸问题、领事事务、气候变化、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等领域对话沟通,同意支持两国人文交流,包括1.5轨高级别对话、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和两国商业团组互访。

谈不一定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不谈肯定解决不了问题。接触、交流和对话有助于双方逐步积累共识、管控分歧、拓展合作。

四、你如何看待中澳关系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前景?

答:中澳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两国人民素有友好传统,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边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中澳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当前,中澳关系出现了改善契机,同时仍然面临挑战。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两国关系走出困难局面的指路明灯。我们希望澳方采取积极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为中澳关系减负清障、积累正能量,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