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出席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 “使节看中澳关系50年”网络研讨会并致辞

2022-12-09 07:52

    12月7日,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举行“使节看中澳关系50年”网络研讨会,邀请肖千大使,前驻澳大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澳驻华大使傅关汉及首任驻华大使费思棻出席并致辞,近500名观众线上听会。

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中澳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过去几年两国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澳工党政府上台为两国关系重启带来机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实现良好开局,通过高层对话就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性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等一系列重要共识进行了再确认。日前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巴厘岛会晤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效的,为中澳关系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着眼未来,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以中澳建交50周年为契机,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中澳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肖大使感谢澳各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中澳关系发展,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

    傅莹大使表示,21世纪头二十年是中澳各领域合作全面起飞的二十年,中澳关系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当今世界进入大变局的新阶段,两国都需要适应世界变局带来的新形势,以长远眼光看待两国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阿尔巴尼斯总理时所指出的,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

傅关汉大使表示,两国领导人日前在巴厘岛会晤是稳定澳中关系的重要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澳中可以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拓展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就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加强对话,妥善处理双方分歧。

费思棻大使表示,澳中建交是澳外交政策调整的重要一环。尽管当时两国在广泛领域存在差异,但双方仍可求同存异,推动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前两国都有意愿修复双边关系,增进理解与信任,加强对话与合作,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傅莹大使、费思棻大使并就中澳两国的外交政策、双边务实合作、两国关系未来走向等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