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答问(二)

2021-12-28 08:50

    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什么?对当前中国具有什么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决议把党的百年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个坚持”以历史决议的形式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原则,必将指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