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1-11-25 10:39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法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法外交部就美澳启动建造核动力潜艇第一阶段协议应询答问称,正如法国外长所言,法方非常谨慎地遵守有关合同承诺,并将坚定捍卫自身利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愿强调几点:

  第一,许多国家已就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表达了严重关切,认为此举蓄意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刺激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是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制造核扩散风险的“灰犀牛”。

  第二,有关核潜艇合作不仅是少数国家间的事,损害的也决不是单单某一方的利益。这一合作可能引发的消极后果,对整个地区乃至全球都构成威胁。

  第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英澳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地缘政治观念,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停止搞“小圈子”、“小集团”。有关国家应认真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切实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撤销相关错误决定,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