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2023年澳中友协首都领地分会“元宵灯会”在堪培拉举行

2023-02-07 08:14

2月4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联合澳中友协首都领地分会(以下简称澳中友协)在堪培拉北京花园举办“元宵灯会”活动。驻澳使馆孙勇公使、澳中友协主席卡罗尔·凯尔女士出席并致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民乐团、华人社团艺术团体以及当地民众近千人参加灯会欢庆元宵。

孙勇公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元宵节是春节期间最后一个重要节日,今天的活动无疑将堪培拉欢庆春节的气氛推向一个新高潮。在此,谨代表肖千大使向主办此项活动的澳中友协致以由衷敬意,对长期致力于中澳人文交流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元宵节在英文里被翻译成“灯笼节”,赏灯是人们欢度节日的习俗之一。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当地小朋友参加,他们亲手制作了琳琅满目的灯笼,成为灯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显示出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实践证明,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越是活跃,两国民众对彼此历史文化与发展脉络的理解就会更加深入。希望澳中友协能更好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为更多澳民众所熟悉,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卡罗尔·凯尔女士表示,堪培拉北京花园是北京送给堪培拉的礼物,作为两个城市友好的象征,极具中国特色,是庆祝“灯笼节”的绝佳地点。“灯笼节”的到来,标志着传统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进入尾声。她还饶有兴致地向民众介绍了有关“灯笼节”的美好传说。

本次灯会活动丰富,除灯笼展示和售卖外,澳中友协还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民乐团、澳大利亚广西联谊会、堪培拉华联社、醒狮团等社团表演了10余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涵盖了民乐演奏、歌舞、中国武术以及舞龙舞狮等,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对参与此次灯会的手工灯笼作品进行现场评比,孙勇公使为获奖小朋友颁发了奖品。

“元宵灯会”是澳中友协的传统品牌项目,创办至今历时25年,现已成为当地欢度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当地民众近距离接触、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