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勇公使出席北领地政府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会和北领地工商侨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晚宴

2022-11-28 12:00

    11819,孙勇公使应邀出席北领地政府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会和北领地工商侨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晚宴,并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致辞。北领地议会议长马克莫纳汉北领地领土家庭部警察消防和紧急服务部长凯特沃尔登,北领地财长兼基础建设部、教育部和领地发展部部长伊娃劳勒,北领地影阁旅游部、劳动就业部部长玛瑞安克莱尔布斯比,达尔文市市长康外兹克里斯、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北领地分会会长顾比戴若、北澳中华总商会主席叶运源、北领地澳中友好协会会长李树勤等北领地政要及北领地工商侨界代表约400先后出席。

图1:孙勇公使在北领地政府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

    孙勇公使在致辞中表示,11月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与阿尔巴尼斯总理成功会见,在澳各界赢得了很好的反响。习主席指出,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50年来,中澳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交往频繁,友好务实合作成果显著。50年来实践充分证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澳关系的主旋律。北领地是澳大利亚离中国最近的土地。北领地先后与广东、山东等省进行了友好交流,达尔文市也与海口、广州、青岛结成了友好城市并开展了良好合作。2021到2022年,北领地进口中国商品增长37.0%,中国已成为北领地第二大出口市场,充分体现了中澳关系的本质就是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确轨道。

2:孙勇公使与北领地议会议长马克•莫纳汉交谈

孙勇公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表示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结构,有的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共同诉求。中澳关系50年的发展和成果凝聚着广大旅澳华人华侨的积极投入和独特贡献,北领地澳中商会、北澳中华总商会和北领地澳中友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期待大家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携手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18日的招待会上,凯特•沃尔登部长代表北领地多元文化部部长恩加里•亚•杰致辞指出,自1870年以来广大华裔移民面对艰难生活,在北领地工商业发展、建设和塑造北领地社区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1972年澳中建交后,两国关系逐步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澳大利亚的亚洲门户,北领地政府与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在资源矿产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继续在环境工程技术、石油天然气开采、医药研究等各个方面进行投资。

在19日的晚宴上,伊娃•劳勒部长致辞指出,上周习近平总书记与阿尔巴尼斯总理的会晤对澳中关系十分重要,对北领地而言更加重要。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农业、采矿、港口和航空等领域对北领地进行了持续大规模投入,2019年中国成为北领地第五大旅游和国际学生来源地。北领地政府视中国为最大贸易伙伴和未来发展最大动力,将致力于推进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为两国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