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成功举办2022年度“熊猫竞赛”颁奖仪式

2022-11-13 17:45

11月10日,由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与澳中友好协会首都领地分会(下称“澳中友协”)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熊猫竞赛”颁奖仪式在驻澳使馆成功举办。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松雁群、澳中友协主席卡罗尔·凯尔出席活动,当地多所中小学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等150余人参加。

肖千大使在致辞中对本年度“熊猫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表示“熊猫竞赛”已连续举办28届,在堪培拉中小学校中有着较大的影响。竞赛每年选取不同的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旨在通过竞赛形式激发同学们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今年的竞赛主题为“中国配饰”,配饰是最贴近日常生活的文化产品,同学们制作的剪纸、绘画及各类手工艺制品,想象力丰富,童趣十足,为我们看待“中国配饰”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肖千大使强调,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在文化、教育、经贸、科技等多领域交流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今年5月澳新一届政府上台,为中澳关系重启提供了契机。双方高层进行了有效沟通与接触,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关系向好发展实现了良好开端。目前,中澳双方正共同筹备庆祝建交50周年事宜,期待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采取实际行动,相向而行,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在这个过程中,文化起着利于加强两国人民理解和友谊的作用,“熊猫竞赛”就是以文化为桥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的成功典范。

肖千大使殷切嘱托,希望在座的小朋友们可以继续通过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日后成为中澳人文交流的使者,为中澳友好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卡罗尔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自2016年以来,“熊猫竞赛”颁奖仪式连续4年在中国驻澳使馆举办,后因疫情原因停办2年,非常感谢肖千大使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将“熊猫竞赛”颁奖仪式带回到使馆。无论是作为组织者的澳中友协还是作为参赛者的当地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深切地体会到了使馆的真诚与友好。卡罗尔强调,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澳中友协旨在促进澳中两国人民友谊,将继续在澳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友好。  

颁奖仪式现场还安排了由澳学生献上的舞狮表演及古筝演奏,随后肖千大使、松雁群公参为获奖学生一一颁发获奖证书及中国文化奖品。颁奖环节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享用了由使馆提供的中国特色午餐,并游览了使馆对外开放区域。

“熊猫竞赛”活动始于1995年,因首次活动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主题而得名,是一项在澳首都地区中小学开展的有关中国文化的推广活动,旨在让澳大利亚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加深两国民众互相了解,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本年度熊猫竞赛有数百名澳当地学生参与,最终62名学生获奖,作品包括人物模型、发夹、腰带、帽子、发饰和项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