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发言人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答记者问

2022-09-20 20:54

问: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首次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向理事会提交报告,宣称该机构根据迄今为止与美英澳进行的技术磋商和交流,对三国参与程度表示满意。中国驻澳使馆对总干事发布相关报告以及三国核潜艇合作有何评论?

答:一、这份总干事报告是越权行为,既不中立,也不客观,更不专业。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未经成员国授权,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向理事会提交的有关报告,片面引述三国为自身行为辩解的言论,绝口不提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存在核扩散风险的重大关切,无视很多国家关于三国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目的和宗旨的严正立场,并越权作出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的误导性结论。机构秘书处、包括总干事在内都不能凌驾于成员国、特别是作为其决策机构的理事会之上,开展未经成员国授权的活动。三国核潜艇合作超出了现有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超出了机构秘书处的职责范围,不是三国可以私自处理的事情,必须由机构成员国来管。

二、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不是简单的主权国家自主研发军用舰艇所涉核材料问题,而是首次由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向无核武器国家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

    一是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NPT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和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条款明确规定了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的防扩散条约义务、更明确了核扩散行为的定义和法理依据。 有关合作明显违背NPT的目的和宗旨,严重冲击以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三国自2021年9月正式宣布核潜艇合作决定以来,迄未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有关合作的任何实质性情况,但同时三国领导人却多次公开宣称相关合作进展顺利。这充分说明,三国在持续推进相关合作进程的同时,始终刻意隐瞒其核武器材料转让信息。

    二是为国际社会树立恶劣先例。有关合作将引发“潘多拉效应”,刺激其他有核国家向无核国家转让核武器材料,其他无核国家效仿澳做法获取核武器材料,这将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名存实亡。

三是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关合作不仅增加澳自身国家战略安全风险,也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而且三国在防扩散问题上公开奉行双重标准,为解决伊核、朝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带来深远负面影响,同时进一步刺激军备竞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有百害而无一利。

    中方敦促澳作为NPT规定的无核武器国家,切实重视并呼应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切实履行其保障监督法律义务,以实际行动维护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同时,我们也敦促机构秘书处秉持客观、中立和专业的立场,严格根据授权履行职责,为讨论解决成员国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关切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