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就澳外交贸易部发表涉新疆人权部长声明答记者问

2022-09-02 19:35

    问:91日,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表部长声明,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涉疆人权报告评估结果表示严重关切,并声称澳一贯谴责针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侵犯人权行为。请问中国驻澳使馆有何评论?

    答:近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所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关切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由人权高专办擅自起草,既没有征得中国政府同意,也没有人权理事会授权,而是由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制造,完全非法、无效,毫无公信力可言。报告内容与人权高专今年5月访华结束时发表的声明大相径庭,完全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此举严重违反高专办职责,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即使这份基于谎言杜撰的报告,也没敢再渲染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谬论,可见美西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

    新疆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60多个主持正义的国家联名致函人权高专,反对发表这份虚假报告。近千个非政府组织和新疆各界人士向人权高专致函,表达反对意见。美西方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险恶图谋失道寡助、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澳政府发表外长声明,未经调查核实,就盲目附和这份充斥虚假信息的评估报告,并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希望澳方放弃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公正地看待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停止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妥善处理两国矛盾与分歧,避免因此干扰破坏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