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使馆提醒在澳中国公民防范各类型电信诈骗

2023-06-28 13:49

    针对在澳中国公民,特别是针对广大中国留学生的电信诈骗在澳一直呈高发态势。除了常见的假冒中国驻澳使领馆、国内公检法部门、国际快递公司等实施电信诈骗外,制造“虚拟绑架”的骗局也屡见不鲜。为防止在澳中国公民上当受骗,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驻澳使馆特提醒如下:

    一、电话诈骗是犯罪分子常用手段。如您接到录音电话,声称有未领取包裹在使领馆、按提示转接人工服务,或是自称国内公检法等官方机构人员告知您涉及持假护照非法入境、涉及国内银行卡洗钱案等,这些都是诈骗分子惯用伎俩。

    二、诈骗电话多由拨号软件或号码模拟软件随机大量自动拨打。来电号码显示为驻澳使领馆、国内公检法部门、国际快递公司、澳政府部门的电话,如果使用转接功能,则会落入下一步骗局。

    三、特别提请注意,不法分子的骗局经过精心设计,利用目标对象的心理紧张和恐惧感,在目标对象被深度套牢,处于极度紧张、恐慌甚至大脑混乱的时候,再以给予帮助为由,提出与金钱有关的解决方案,并以安全保密为由,要求目标对象隔绝同外界甚至是亲友的联系,仅同不法分子单线联系。诈骗分子随即冒用目标对象的微信联系家长,谎称被“绑架”,并发送事先拍录好的图片或视频以证明“绑架”真实性,向家长骗取巨额“赎金”,制造“虚拟绑架”。

    四、诈骗新动向。近期,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对其手段进行调整,将受害中国人诱骗至东南亚一些国家或地区,逃离澳警方追踪,使受害者经济及人身安全面临极大风险。

    请您牢记:

    一、中国驻澳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您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索要您的个人信息,更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或请您转账。

    二、中澳警方均不会使用微信、QQ、WhatsApp、TikTok、Telegram等调查案件,诈骗分子所持有的警官证也是通过图像编辑软件合成的假证件。

    三、做到“三个切勿”。切勿透露自己的身份证件、切勿提供银行账户信息、切勿进行任何转账。

    如您遇到电信诈骗,可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澳使领馆领事保护紧急求助电话,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澳当地警方报案。如受骗款项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受害人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后,可直接拨打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报案,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报警电话后报案。

    澳警方紧急电话:000

  澳警方求助电话:131444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

  驻澳大利亚使馆: 02 6228 3948

  驻悉尼总领馆: 02 9550 5519

  驻墨尔本总领馆:03 9824 8810

  驻珀斯总领馆: 08 9221 3729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07 3012 8090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 08 8268 880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 

    +86-10-12308、+86-10-656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