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提醒在澳中国公民注意涉水安全

2023-01-03 19:06

时值澳大利亚夏季,又正逢假期,水上活动受到普遍喜爱,潜在危险也可能随之而来,澳每年都会发生不慎溺水伤亡事件。驻澳使馆特别提醒您注意:

1. 审慎参加浮潜。

浮潜时需注意:

●应参加有资质公司组织的浮潜活动,结伴浮潜,相互关照。

●健康不佳者不要浮潜。

●认真听取并遵从浮潜教练的指导,始终处于浮潜教练、瞭望员或导游可监视的安全区域。

●入水前确保漂浮设备穿戴和使用方式正确,应多多练习呼吸管排水,以防呛水事故发生。

2. 审慎参加岩钓。

岩钓时需注意:

●结伴垂钓,不去陡峭岩石,穿带防滑鞋、救生衣、手电筒等防护救生用品。

●事先研究并现场了解天气、潮汐、地形等情况,当心情况瞬时突变。

●发现海面上升可能危险时,及时撤离。

●如不慎被大浪卷入,要保持冷静,游离岩石区域并寻找安全地点浮在海面以便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如有同伴落海,应马上拨打紧急服务电话000求救并使用绳索或救生圈等工具救助。

3. 远离离岸流。离岸流是受海岸线影响而形成的一种从海岸快速流向海洋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会将人快速带离海岸,漂向外海。在与离岸流对抗时,人们容易因体力不支而溺水身亡,如不慎陷入,保持冷静,向离岸流垂直的方向游出。如果有风,最好顺着风的方向游。

 如遇突发情况,应第一时间告知家人、朋友,必要时及时报警求助,或按领区拨打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领事保护电话。

● 澳大利亚报警求救电话:报警求救 000(匪警、急救、消防共用)

● 警方求助:131444(偷盗、失窃、一般交通事故、财物丢失等突发情况)

中国驻澳使领馆领事保护应急电话:

● 驻澳大利亚使馆: 0262283948

● 驻悉尼总领馆: 0295505519

● 驻墨尔本总领馆:0398248810

● 驻珀斯总领馆: 0892213729

●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0730128090

●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 0882688806

●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从澳境内拨打0011-86-10-59913991

● 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