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一切安好,祖国便是晴天!——致敬疫情之下坚守海外的同胞们(转自领事直通车)

2020-03-22 17:00

  2020,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有人说,“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这番话,既道出了海外同胞的不易,也反衬出他们对祖国的赤诚。

  当前,就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时刻,海外疫情却加速蔓延扩散,多国形势严峻,一些国家不同的国情文化和应对策略,也加剧不少海外同胞的焦虑。一时间,回国避疫,成了不少海外同胞的首选。而近期国内陆续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也将回国同胞推上了舆论场的热议榜。

  正如不久前浙江青田一位侨务干部所言,“都是祖国的儿女,哪有不欢迎回来的?”更何况这群可爱的儿女,总是在祖国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国内疫情暴发之初,他们全球奔走,筹集防疫物资,他们自费组织“口罩”包机,为祖国雪中送炭,他们用不同形式向世界倾述,为祖国声援。如今,海外疫情严重,他们视祖国为唯一的避风港,渴望回国暂避,难道我们就该拒之门外?

  当然,在这疫情汹涌的特殊时刻,回家,确实成了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选择。漫长归途,几多周折,几多风险,每一个海外同胞都需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反复权衡,慎重决定。笔者相信,无论何时,祖国的大门都会始终为海外同胞敞开,一如继往。但与此同时,我们更不能忽视那些因为种种原因,继续坚守海外的同胞,而应对他们多一分关注和牵挂。

  他们坚守,或许是因为工作无法安排,别无选择,或许是因为早已融入当地日常生活,不想离开,或许是对回国的风险望而却步,或许是因为“一票难求”不得不等待观望,更或许是因为不想给国内抗疫工作添麻烦。但不论何种原因,他们在海外的坚守,客观上降低了国内可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压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而且选择了坚守,就选择了和驻在国人民一起投身到另一个战场,一场合力抗击病毒的海外战“疫”。而这场战斗的成败,同样关系到中国战“疫”的胜负全局,关系到人类共同的健康命运。从这个角度看,他们何尝不是默默无闻地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遥相侧应?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言,“同胞们这样做,本身就是在为国内抗疫斗争做贡献”。

  更何况,多少同胞选择坚守海外,不是不想家,不是不能回家,而是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家!

  一位伊拉克工作的中资企业负责人谈到,受疫情影响,正常的人员轮替受到耽搁,大家早已身心俱疲。但困难时期,他们必须咬牙坚持,而且必须坚持“防疫、保产双成功”。因为海外市场竞争激烈,做好了防疫保产,就是保持了竞争力,疫情过后才能有机会迅速占先。此刻守住了这个阵地,也就守住了国家的一份海外利益。

  一群意大利米兰的侨胞在发给当地各大侨团的《华侨华人支援当地医院倡议书》中写到,“意大利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家庭和事业都在这里,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倡议每位侨胞捐款,支持米兰当地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华人社区的防疫工作,罗马的21家华人社团成立了“抗疫应急援助中心”,为侨胞提供卫生部防疫建议翻译、医疗机构信息整合、归国侨胞信息登记、为隔离侨胞送生活物资等服务,让数万侨胞能安心地稳在当地。

  一个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留学生在朋友圈写到,“国内疫情暴发之初,我天天联系父母,劝告他们不要出门。如今父母也天天问我回不回去。我说我不回去,因为回一趟的时间成本和风险都太高,回去隔离也会影响父母工作,带来工作人员的压力。不如乖乖屯好粮食,在家复习和写论文。既然父母两个月不出门也安安全全,我相信在英国不出门也会很安全。而且作为学联干部,留守英伦,也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同学。” 一位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工作的外交官在网文中写道,“一个多月前,当中国灾疫深重时,西班牙政府和人民,包括拥有众多中国球迷的皇马、巴萨等足球俱乐部,都向中国表达了支持、慰问和鼓励,言犹在耳,当疫情袭来,我们也将坚定地和他们站在一起,共同迎接这个迟到的春天”。

  相信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也相信疫情过后,这些坚守海外的同胞,都会有自已特殊的收获。其中每一个日日夜夜,都一定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日记。

  而对我们来说,每一位坚守海外的同胞,都如每位武汉市民在家中的坚守一样,是个体在面对病毒肆虐时最好的战斗方式。每一个个体的努力汇集起来,就是战胜疫情的集体力量。海外同胞和国内民众一起,共同组成“万众一心中的一撇一捺”,努力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安全,让世界变得更安全,这正是他们在此特殊时期最可贵的爱国方式。对他们,我们需要道一声感激,一声珍重,更需要致一份敬意,一份支持!

  山川异域尚可风月同天,何况你我骨肉相连?

  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应当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展现祖国政府对海外同胞的关爱,加大对他们的帮扶安抚,稳住他们的心。应当敦促当地政府维护好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承担起对他们的保护和救治责任,为他们打通寻医问诊的通道,坚决反对任何歧视行为。

  同时,应当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发动商会、侨团、学联、领事协助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指导并协助同胞们一起做好自身防护,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他们送温暖、树信心,帮助他们守得住,待得稳。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对留学生的一句话很暖心,“只要同胞还在,大使馆不会撤退,一定和大家共克时艰,一起迎接最后的胜利”。

  国内的各地方政府、各派出部门应当把关怀扶持本地区、本领域的海外人员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友城交往、民间合作等各种渠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紧缺的防疫物资、药品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帮扶。有条件的涉侨大省,还可考虑向海外派出医疗专家,为同胞提供咨询服务。近期,阿里巴巴、百度等大企业专门开发了面向海外同胞的远程医疗问诊平台,希望未来市场上还能看到更多服务海外同胞的中国产品。

  国内的媒体也应更多关注那些坚守海外的同胞,为他们加油、打气,聚焦他们的日常生活,讲述他们的故事,让祖国和世界都能倾听到他们的声音。我们需要告诉他们,“抗疫下半场,有祖国做后盾,你们不会孤单!待到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定当有你,与我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