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办证须知

2015-10-22 13:00

   为便利领区内中国公民办理证件,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领事官员不定期前往北领地达尔文市受理证件申请。了解大使馆外地办公初步计划日期,请点击这里。大使馆通常会提前在网站“领事动态”栏目发布外地现场办公通知,确定准确日期和地点。

   一、受理范围

   受场地、人手等条件的制约,外地现场办公只为中国公民办理以下申请:

   (一)自办公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即将到期的中国护照换发申请;

   (二)受理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同胞)的旅行证申请;

   (三)受理中国公民的公证申请;

   (四)受理中国公民或已加入外国国籍的离退休人员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申请;

   (五)接受领事相关的业务咨询。

   、预作准备

   为加快办证进度,请申请人提前访问大使馆网站“领事服务网页,了解办证须知,并按申请事项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

   (一)按须知要求,提前填写并签署好相关申请表格

   (二)护照旅行证申请者须按须知要求,准备好符合标准的护照照片和数码照片光盘。

   (三)按须知要求,提前准备好各类申请材料(公证书需在领事官免签签署,切勿事先)及复印件。

   三、办理程序

  (一)护照(旅行证):出于对护照安全的考虑,领事官员现场办公时仅与护照(旅行证)申请人见面并审核相关材料,申请人需在两周内自行将本人护照及相关材料邮寄到大使馆。护照(旅行证)做好后,大使馆通过申请人提供的回邮信封邮寄给本人。请注意准备双向、2个信封。请点击这里,了解邮寄须知。

  护照申请因办证量较大且须在外交部驻港公署制作,需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期间,请勿联系催问、查询。

  (二)公证书:公证书申请由领事官员直接带回堪培拉制作,将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申请人现场提供的回邮信封寄给本人。请注意准备1个回邮信封。请点击这里,了邮寄须知。

  (三)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现场免费开具给申请人。

   四、特别提醒

   (一)请注意,资料不全的申请将被延误,或被退回责任自负。

   (二)请在当地中国公民注意检查护照的有效期,公证书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使用时间,注意及时递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