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办理护照

2019-12-01 09:00

  在澳出生的新生儿:出生时父母双方为中国公民,且儿童出生时父母均未获得澳大利亚永居签证,则该儿童具有中国国籍,可为其申请中国护照;出生时父母一方为澳大利亚国籍,另一方为中国公民且未获得外国永居签证(含澳大利亚永居签证),则该儿童具有中国国籍,赴华应申请中国旅行证件。

  除以上情形,如儿童出生时父母一方为第三国国籍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建议个案咨询中国驻澳使领馆。


  【适用情形】  

  根据国籍法具有中国国籍的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含新生儿童)第一次申请护照  

  【所需材料】   

  1、请申请人在“中国领事”APP上在线填表提交申请。  

   22寸正面免冠6个月内光面纸质近期照片2张,白色背景(1张粘贴在申请表上,照片详细要求请点击这里)。电子护照芯片采用数码照片,建议提供一份刻有同版数码照片的CDDVD光盘(恕不接受移动硬盘或其他移动存储介质)。  

  3、父母双方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儿童出生时父母澳签证信息;   

  4、儿童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未成年人申请颁发、换发、补发护照,需至少一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者是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场并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  

  6、如系换照,需提交原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如遗失毁损护照申请补发,还需填写护照遗失、毁损声明书,提供本人身份和原护照信息,并详细说明旅澳前后经历,在澳居留身份,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地点、经过等。  

  7、单亲可提交一方及相关补充材料。  

  【申请方式】  

  1在驻澳大使馆、驻悉尼墨尔本珀斯布里斯班阿德莱德总领馆领区的中国公民,应提前预约并按预约日期前往办理。  

  2、不能邮寄递交或委托他人代办。  

  【交费和取证】  

  1、办证时间,请分别见普通护照颁发、换发、补发部分。  

  2点击这里,了解办证费及付款方式。  

  【注意事项】  

  1、未成年人申请颁发、换发、补发护照,需至少一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或者是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场并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不得申请办理或继续持用中国护照。  

  3、请注意及时领取护照。逾期未被领取将按规定作废销毁,并有可能影响今后申请证件。  

  4、提醒申请人:如护照、旅行证遗失或被盗,建议可向警察局报警。  

  点击这里,返回其他护照、旅行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