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澳大利亚实施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常见问题的说明

2020-09-01 07:00

  2020年8月30日,驻澳使领馆发布《关于在澳大利亚全面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并将于澳当地时间2020年9月11日(含)起正式实施。现就通知发布以来赴华乘客常见问题答复如下:

  一、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血清检测)可以代替核酸检测吗?

  不能。所有中、外籍乘客都必须做核酸检测。

  二、如何理解“核酸检测应于乘客登机前3天内完成”?

  以核酸检测报告出具时间为起始点起算。如10月1日接受核酸检测取样,10月3日出具报告,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10月6日。反言之,如航班时间为10月6日,则核酸报告出具时间应在10月3日(含)之后。中转乘客应注意最后一段赴华航班登机时间需应处于3天有效期内。

  三、是否需要到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自澳赴华乘客可前往以下澳各州和领地官方网站公布的医院或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首都领地:www.covid19.act.gov.au

  北领地:www.coronavirus.nt.gov.au

  新州:www.nsw.gov.au/covid-19

  维州:www.dhhs.vic.gov.au/coronavirus

  塔州:www.coronavirus.tas.gov.au

  昆州:www.covid19.qld.gov.au

  西澳州:https://www.healthywa.wa.gov.au/coronavirus

  南澳州:www.covid-19.sa.gov.au

  四、从其他国家经澳转机赴华,是否需要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需要。相关乘客应按要求向中国驻始发地使领馆申领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确保在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在澳转机。如没有有效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航空公司将拒绝乘客登机。

  五、我是中国公民,在小程序中上传检测报告后,多久能获得核酸码?

  答:正常情况下,驻澳使领馆将在您上传数据后24小时内审核您的申请。对于未获通过的申请,小程序将提示您有关原因,请根据要求作出调整。

  为了避免耽误行程,请您获得检测报告后第一时间上传。

  六、在国外做完核酸检测后,回国后是否仍需隔离?

  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是登机要求。回国后隔离政策请向入境口岸地方政府咨询。

  七、实施核酸检测措施后,还能凭连续14天填报的带飞机标识的健康码在澳登机吗?

  不能。

  八、已经持有有效的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搭乘赴华航班时,是否需要携带纸质检测证明?

  答:建议随身携带纸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备查。

  九、我持有外国护照,会使用微信,是否也可以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领核酸码?

  答:不可以。拟赴华外国公民必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驻澳使领馆申办“健康状况声明书”。请您获得检测报告后第一时间发送至驻澳使领馆指定电子邮箱,使领馆将尽快完成审核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还您。

  十、如果我还有其它问题该怎么办?

  如您有涉及核酸检测的其它问题,请按驻澳使领馆领区拨打以下电话咨询:

  驻澳大利亚使馆 02 6228 3948

  驻悉尼总领馆 02 9550 5519

  驻墨尔本总领馆 03 9824 8810

  驻珀斯总领馆 08 9221 3729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 07 3012 8090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 08 8268 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