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最新须知

2023-02-22 08:00

重要通知:驻澳使领馆已开通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代办领事认证业务,签证申请中心负责受理申请、收费、发证、咨询等业务。申请人提交的文书能否办理领事认证仍由使领馆决定。申请人可根据相应的领区向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递交领事认证申请,具体要求和领事认证信息与服务请查看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附后)。如申请人为中国公民,可选择向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或向使领馆递交认证申请或通过邮寄方式完成。

    一、认证简介

  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领事实践,办理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书等能在另一国境内被相关部门承认并具有法律效力,不致因怀疑文书上的印章和签字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法律效力。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是对申办领事认证的文书上澳外交部门或者认证机构的印章及签字予以确认的活动。

    二、认证要求

  所有认证申请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澳大利亚认证机关及人员的印章、签字在中国驻澳使领馆进行了备案,符合规定形式。

  (二)文书真实合法,没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

(三)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应装订成册,不易被拆换。应采用火漆加封或加盖骑缝章或加盖钢印等,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

(四)认证适用于在澳大利亚的中、外国公民。中国公民如不便亲自到使、领馆签署有关文书(办理公证),也可按照认证流程办理文书认证。认证文书和公证书效力相同。

  三、办理流程

(一)当事人向当地公证律师(Notary Public)办理公证;

(二)向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驻各州、领地办事处办理认证(请注意是Authenticaiton,而非Apostille);

    据澳外交贸易部通知,全澳通过邮寄方式向外交贸易部办事处递交的邮寄申请,均需集中寄往该部驻悉尼、墨尔本、堪培拉办事处。更多信息,请点击这里

    (三)申请人按照原文书出具地或公证律师所在地,而非认证文书的外交贸易部办事处所在地,向相应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或驻澳使领馆申请办理认证。驻澳使领馆领区划分,请点击这里

  四、提交材料

(一)《领事认证申请表》 1份。建议使用电脑填写并打印。 

(二)个人的文件认证,需本人护照原件并附上护照资料页(带照片页)的复印件,中国公民或第三国公民应同时出示澳有效签证复印件;如委托他人代办,代办者需提交代办人护照及复印件和当事人护照复印件。涉重大事项还应提交当事人签字或盖章的委托书;如代办公司文件,需提供包含公司法人信息的公司注册证明、法人代表护照复印件以及该公司授权的公函和代办者带照片的证件。

(三)经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认证过的文书原件(Authentication)。

    (四)领事官员认为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五、注意事项

    (一)婚姻状况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自签发日起6个月有效,当事人必须在有效期内办妥澳外交贸易部(含其驻各地办事处)的认证和中国驻澳使领馆的认证。

    (二)申办外籍儿童送往中国寄养,请提交经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其驻各地的办事处认证过的《寄养儿童委托书》以及被寄养儿童的出生证、护照、父母护照及澳签证复印件。

(三)请及时领取认证书。逾期未被领取将按规定作废销毁,并将影响申请人今后办证。由此产生的责任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四)送往中国香港、澳门特区使用的各类文书如已在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或其驻各州、领地办事处办理了Apostille(附加证明书),无需在中国驻澳使领馆再进行认证。


附:各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网站地址

1、堪培拉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http://www.visaforchina.org/CBR2_ZH

2、悉尼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http://www.visaforchina.org/SYD2_ZH

3、墨尔本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http://www.visaforchina.org/MEL2_ZH

4、布里斯班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http://www.visaforchina.org/BNE2_ZH

5、珀斯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http://www.visaforchina.org/PER2_ZH

6、阿德莱德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http://www.visaforchina.org/ADL2_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