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澳应以史为鉴,客观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

2023-05-19 21:51

    5月18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举办中澳媒体吹风会。在回答记者关于“四边机制”领导人峰会的提问时,肖大使表示:

    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正常国家间关系。中国和美国同为世界大国,中方始终奉行积极的对美政策。太平洋乃至世界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和平共存。两国应加强合作而非对抗。中国和日本是近邻,和平友好相处符合双方利益。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作为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并未发挥积极作用。中美澳都是二战后现有国际秩序的参与和维护者。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大谈维护二战后的国际规则,无疑是一种讽刺!中印存在历史遗留边界问题,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双边渠道予以解决。

    中国对澳从来不是威胁。二战期间,是日本而非中国轰炸澳达尔文港;是日本而非中国杀害澳民众;是日本而非中国虐待澳战俘。中澳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中方希望澳方能正视历史,客观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