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悉尼晨锋报》就台湾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23-03-23 08:00

    2023年3月23日,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大利亚全国性主流媒体《悉尼晨锋报》评论版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澳关系的政治基础》,就台湾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并对澳大利亚个别人借台湾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予以有力驳斥。

    肖大使详细阐述台湾问题历史经纬,严正重申一个中国原则立场,强调,中澳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台湾问题不容任何政治操弄。肖大使表示,当前中澳关系呈现企稳向好的积极势头,但澳方个别人以台湾问题为由对华无端指责攻击,渲染战争威胁,是在同不存在的敌人作对,更有损地区稳定和澳自身利益。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中澳关系和澳大利亚带来更多机遇。澳大利亚需要的是机遇和伙伴,不需要威胁和假想敌。全文如下:

    近来,澳大利亚个别人在台湾问题上混淆是非、误导舆论,再次鼓吹“中国威胁论”,甚至臆造澳大利亚将与中国开战这种谬论,我愿借本文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中方有关立场,以正视听。

    一、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自古属于中国。1335年起,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1885年清政府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是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1895年,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中美英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二、中国政府对台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三、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维护、发展好中澳关系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础。中澳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双方必须坚守政治的原则性问题。台湾问题关乎中国核心利益,不受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政治操弄。当前中澳关系呈现企稳向好的积极势头,两国各界普遍希望加强交流合作,但澳方个别人以台湾问题为由对华无端指责攻击,渲染战争威胁,无异于像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是在同不存在的敌人作对,更有损地区稳定和澳自身利益。我注意到,澳大利亚一些有识之士表示,中澳应相互尊重,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中国威胁论”没有根据。我对此表示赞同。中国不是澳大利亚的威胁。中澳开战既不现实,也完全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和外交理念。我想强调的是,中澳关系是互利的,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中澳关系和澳大利亚带来更多机遇。澳大利亚需要的是机遇和伙伴,不需要威胁和假想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