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金融评论报》发表“两会”宣介署名文章

2023-03-22 12:39

    2023年3月22日,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大利亚全国性主流媒体《澳金融评论报》评论版发表署名文章《中澳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宣介“两会”精神。

    肖大使强调,中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透过“两会”这个重要窗口,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国人民正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必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强动力,也为中澳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今年是中澳关系在新形势下向好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愿同澳大利亚一道,继续推进各层级对话交流,正确看待并妥善处理分歧,解决好各自合理关切,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造福中澳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中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会议选举产生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透过“两会”这个重要窗口,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国人民正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2%。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二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我们积极推进国际和平事业,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和维和摊款国。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600多项国际公约,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三是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去五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加大吸引利用外资,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坚持在扩大高水平开放中提升发展质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重要动能。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新时代中国必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强动力,也为中澳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今年是中澳关系在新形势下向好发展的关键之年。中澳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经济结构互补,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完全可以成为和平相处、互惠共赢的合作伙伴。当前,中澳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各领域务实合作渐回正轨,双边关系呈现企稳向好的积极态势。我们愿同澳大利亚一道,继续推进各层级对话交流,正确看待并妥善处理分歧,解决好各自合理关切,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造福中澳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